重庆将120余万尾珍稀特有鱼放流长江

2021年06月04日17:1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工作人员将珍稀特有鱼缓缓放入滑槽中。周小平摄

  人民网重庆6月4日电 (刘政宁、 周小平)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6月6日“全国放鱼日”即将来临之际,4日,重庆市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重庆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九龙坡区铜罐驿镇的长江边,将120余万尾珍稀特有鱼放入长江。

增殖放流的鱼苗。周小平摄

  此次放入长江的鱼类有6种,包括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胭脂鱼、岩原鲤,长江特有鱼类厚颌鲂、长吻鮠,以及中华倒刺鲃、黄颡鱼等名贵鱼类。“这些增殖放流的鱼苗,将有助于长江水域鱼类种群数量的恢复和群落结构的改善,以及水生生态的修复。”活动现场,西南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姚维志介绍,长江干流重庆段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实施“全面禁捕”后,常见鱼类种群数量增长明显,吸引了红嘴鸥、中华秋沙鸭等水鸟前来重庆停歇、越冬。长江鲟、胭脂鱼等珍稀特有鱼类的数量也有一定增长。

  据了解,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段自2005年建立以来,每年都开展增殖放流活动。重庆市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王维介绍,初步统计,16年来共计增殖放流100余次,放流了长江鲟、胭脂鱼、岩原鲤、圆口铜鱼、厚颌鲂、长吻鮠、中华倒刺鲃和黄颡鱼、草鱼、鲢、鳙等成熟亲本和鱼苗4000多万尾,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