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力推消费扶贫 援藏干部“带货”忙

雪域牦牛肉走上重庆市民餐桌

2021年10月15日08:5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世界牦牛看中国,中国牦牛看西藏,西藏牦牛看类乌齐。类乌齐山美水美,清新可人。‘类乌齐牦牛’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放养于海拔3700米以上的类乌齐县,饮水来源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弱碱性冰川雪融水或泉水,保持纯天然、原生态、全绿色的特点,营养价值极高,其肉质富有弹性……”

  这是援藏干部谢榆烂熟于心的一段“广告语”,因为这是他苦思冥想出来的,也为类乌齐牦牛肉打开重庆市场,帮助藏区农牧民脱贫致富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谢榆说:“这两年感觉自己成了个商人。”

  但事实上,他并不是商人,而是从市水利局选派的第九批援藏干部之一。

  说起援藏的原因,他坦言:“就是感觉援藏是责任担当,也有情结在里面。”2003年至2013年,他曾在西藏部队服役十年,对西藏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转业到重庆后经常“梦回西藏”。

  当得知有机会通过援藏再回心中的“第二故乡”时,他就渴望着再次入藏,为“第二故乡”发展做贡献。

  终于,心想事成——2019年7月起,谢榆参加援藏,出任昌都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在昌都,发展牦牛产业条件优越,但由于种种原因,所产牦牛却始终很难走出高山雪域。“抱着金饭碗找饭,这个肯定不行,所以我们就想给当地农牧业的发展找一条新路。”谢榆说,类乌齐县的牦牛肉品质绝佳,但产业化发展态势堪忧。

  如何破解?谢榆开始了细细琢磨。

  “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后来我就想,干脆以我们重庆为示范点,通过各种平台宣传推介来提升类乌齐牦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搭建起两地销售对接的平台,吸引经济主体来类乌齐搞投资加工等,先实打实地让类乌齐老百姓的荷包鼓起来,让他们感受到实惠,认识到牦牛肉能够成为商品,转变为真金白银,他们就会慢慢转变思想,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最终,谢榆坚定了走市场驱动,以终端销售倒逼整个类乌齐牦牛产业链发展的路子。

  当年底,谢榆开始一门心思搞宣传推广和市场销售,扩大类乌齐牦牛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拍牦牛宣传片,积极协调重庆国有大型涉农商贸集团与昌都国有农业企业合作;协调重庆民企在仓储物流、精细分割、精深加工、店面合作、商超运维等领域与昌都全面合作;举办专场推介会、消费扶贫周,踊跃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十九届中国西部农交会等,使类乌齐牦牛等西藏扶贫农产品的“曝光量”陡增,在重庆的销售网络也逐步成型,越来越多的雪域牦牛肉走上了重庆市民的餐桌。

  此外,每到春节前,谢榆还会发动援藏队员们在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带货”。“重庆人过年都有吃腊肉、香肠的习惯,这也是类乌齐牦牛很大的市场空间。”

  “发微信圈或抖音总要有像样的说辞,但我又不是学广告或营销的,所以专门花时间自学了不少知识。”这两年,谢榆愣是把自己变成了营销的一把好手,“最近两年春节前的两三个月时间,我们用自媒体账号推广牦牛和藏香猪,鼓励大家消费援藏,光这个渠道就卖了2000多万元。”谢榆说。(记者 何春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