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重庆办公室落地江津

2021年10月21日17: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富硒稻谷之乡——江津区石蟆镇。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0月21日电 21日,中国·重庆(江津)第三届富硒产业发展大会暨2021年重庆市科协年会富硒产业发展论坛在江津区举行,会上揭牌了江津区富硒产业质量服务工作站,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重庆办公室也正式落地江津区,为全国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创造经验、提供示范。

江津富硒农产品。谢佳洁摄

  引领西南硒区富硒功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会以“富硒,让我们更健康”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富硒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并通过主题演讲、专题报告和互动交流等形式共话“硒景”、共谋“硒业”、共谱“硒望”。

  会上,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与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共同签署了《“十四五”功能农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重庆办公室正式落地江津区。

  据了解,双方将从打造产业区域中心、建设科技支撑与产业服务团队、创建国家联盟示范基地、推动品牌与宣传矩阵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以此引领西南硒区富硒功能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并为全国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创造经验、提供示范。

  重庆市江津区富硒产业质量服务工作站也同期揭牌成立。该工作站将主要围绕江津区富硒产业,提供市场主体产研供销各环节所需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人才培养、消费维权、注册许可、产业优化、产品品质提升、技术支持、政策咨询等一揽子服务,搭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

签约仪式。唐浩摄

  8大产业带动江津富硒产业产值突破100亿

  发展富硒产业,江津拥有良好基础。2020年,江津区富硒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农业总产值达到168亿元,且江津已荣获“中国富硒美食之乡”“中国生态硒城”“全国硒资源变硒产业十佳地区”等称号。”

  江津成为“硒”望之城,得益于富硒产业集群发展。近年来,江津集中发展了粮油、花椒、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和中药材八大类富硒产业,培育重点企业100家,培育富硒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高硒原料基地52个。

  富硒产业实现了绿色发展。江津已组建“重庆江津富硒产业教授工作站”、“重庆市江津区硒与人体健康研究院”科技平台,创新研制等级品控技术10项,富硒花椒-富硒食用菌-富硒有机肥-富硒作物循环生产体系1套,制定重庆市地方标准《富硒农产品》、绿色富硒产品生产操作规程等50项。

  富硒产业品牌亦在江津蓬勃发展。近年来,江津以“一江津彩”公用品牌为统揽,提升“中国生态硒城”地域品牌影响力,构建了“1+8+N”富硒品牌体系。

  同时,江津推动富硒产业与文旅教育、健康休闲、养生养老、信息产业等互动融合发展,以绿色富硒标准化基地、农家乐、乡村民宿和农业园区为依托,将富硒农产品、富硒文化融入了江津精品旅游线路。

  下一步,江津区将突出“融合化”“现代化”“多元化”,力争到2025年富硒产业链产值达到500亿元,建设国内知名的富硒产业引领区和全域科学精量补硒示范区。(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