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传承红岩精神 走好新的征程

本报记者  王斌来  蒋云龙  吴  月
2021年10月21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讲述红岩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说起来也奇怪,工作8年多,红岩故事我讲了上万场,但再一次讲起江姐的故事,我还是激动到眼含热泪。”说这话的李婧,是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她的工作是为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讲述红岩故事。一次次讲述中,李婧感觉自己也在渐渐走进革命者们的内心。她说,红岩故事感动了自己,感动了游客。

  有位年近九旬的老人说,一定要来红岩烈士战斗过的地方看一看。李婧一眼就注意到这名特殊的观众——老人刚刚来到渣滓洞参观,就不断擦拭泪花。在众多烈士遇难的松林坡遗址群,300多步台阶,老人坚持要自己走上去,以此表达自己的敬仰与缅怀。

  来自西藏昌都的干部群众听完讲解后十分感动,向李婧表达谢意,称赞她讲得好。李婧说,其实,是红岩故事本身就蕴涵着震撼人心的力量。现在,昌都也建成了一间红岩文化室,以微型展览的形式向群众介绍红岩精神。

  建党百年之际,更多的游客来到重庆,来到红岩。“一天下来最多得讲20多场,游客们排着队要听讲解。”李婧说,累归累,但是看到游客们聚精会神的样子,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值了。

  红岩精神把受众引进来,讲解队伍也在走出去。为了把红岩故事讲给更多人听,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举行了“小萝卜头”进校园活动。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研学指导老师阳艳带来了研学课程“穿越时空的对话”,讲述小萝卜头宋振中在狱中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坚持学习的故事,感动激励着在场的孩子们。

  重庆很多学校还创建了红岩班,研发了主题队(团)课、研学实践教育课、红岩亲子课等。这样的体验式教育,加深了孩子们对红岩精神的领悟,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

  本报记者 蒋云龙 刘新吾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