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成渝地区如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协同、人才、产业三个关键词很重要

2021年10月23日09:3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0月2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峰会”在渝举行。重庆、四川两地政界、商界、学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为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出谋划策。

  重庆日报记者发现,许多与会人士不约而同地提到三个关键词:协同、人才、产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认为,成渝两地有很多共同的科技创新需求,这为两地协同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他建议,成渝地区可以携手建设协同创新示范区。具体措施包括降低交易成本和制度成本、协同共建保税研发中心等,重点在科研机构、金融、科技成果转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政策创新力度。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也谈到协同创新的重要性。他表示,两地将共同加快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按照“一城多园”模式共建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强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与成都高新区、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合作,大力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生态,共同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争取更多国家战略性创新功能、大科学装置和国家实验室落地。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成渝地区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在引育人才上下功夫。

  对此,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晓宁深以为然。贺晓宁说,将企业从广东迁来重庆,就是看中了重庆的人才环境。他建议,两地可以从优化人才环境入手,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王一鸣也建议,成渝地区可以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在推动异地医疗无障碍结算、户籍便捷迁移、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建立外国高端人才互认工作机制等方面优化人才环境。

  产业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保障,成果的产业化可以激发创新活力。如何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创新发展,成为与会人士关注的重点之一。

  王一鸣建议,成渝地区要把握新趋势,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在信息技术以及融合创新新应用新场景方面形成若干条协同产业链。重庆可以基于产业优势更多承担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的职能。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提到了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成立的八大产业联盟。他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中,两大国家级新区可以依托协同创新产业旗舰联盟等产业联盟,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科研机构精准对接、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推动构建“基础研究+试验开发+推广应用”全周期创新生态链,全面提升区域创新整体效能。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表示,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将坚持一体化发展理念,发挥产业的集聚作用,共同建立新机制、搭建新平台、创建新生态,充分依托各地的优势,特别是在资源、资本、人才、资金方面的优势,来推动双方创新资源的双向开放、成果的双向转化,为成渝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贡献。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峰会”上,来自川渝两地的企业家代表还共同发起《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倡议》。

  本报记者 王天翊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