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峰会在渝举行

2021年10月23日15: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峰会现场。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0月23日电 10月2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峰会暨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重庆、四川两地政商学界人士集聚一堂,为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献计献策。

  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带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主题演讲。

  王一鸣认为,成渝两地信息、汽车等产业发展为产业链协作提供了可能。成渝有很多共同的科技创新需求,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合作、标准化和知识产权合作等方面也有一定合作基础。王一鸣对成渝地区推进协同创新的路径选择提出建议:要从建设成渝国家科学中心,确立重点领域的局部优势战略,打造产业链协同创新领先区,建设协同创新示范区,共建成渝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开放创新枢纽等六个方面下功夫。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本家和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刘守辉分别介绍了重庆和四川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施情况。一年多来,两省市加快协同创新步伐,在平台建设方面,按照“一城多园”模式共建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强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与成都高新区、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合作。同时,持续优化政策,共同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争取更多国家战略性创新功能、大科学装置和国家实验室等落地成渝。

  在主题对话环节,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吴涛,两江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军,中国中铁西部区域总经理、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超等川渝知名企业代表,一起探讨如何发挥产业旗舰作用,在成渝地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颁奖现场。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来自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普朗克科技有限公司等川渝两地政企学研届的大咖围绕“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展开现场对话,助力成渝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川渝两地的企业家代表还在会上共同发起《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倡议》,倡议加强产业优势互补、紧密协作和联动发展,推进成渝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构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强大动力源,提升成渝城市群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上的全球影响力。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庆铃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卫东,重庆城市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军等30位活跃在重庆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年度人物荣获表彰。(陈琦、刘敏、张婷婷)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