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岸:首条“智能斑马线”亮相南滨路

2021年10月28日23: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智能斑马线”亮相南滨路。郭旭摄

       人民网重庆10月28日电 26日晚,在位于南滨路的长嘉汇路口,一条发光斑马线格外引人注目,其两侧闪烁着红色的光芒,在静谧的夜里,不断提醒着过往的车辆、行人。

  记者现场看到,人行道比以往更加宽敞了,而且还更富人性化,不仅在路边设置有红绿灯,而且路面、路沿以及路中间的隔离带也设置了相应的灯光警示标识。“长嘉汇购物公园前的这条路,来往游客特别多,车辆也十分多。”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看到会发光的斑马线,既是对过往车辆的提醒,也是对市民游客文明过马路的一种提示。”


“智能斑马线”亮相南滨路。郭旭摄

  该工作人员介绍,这条智慧斑马线,原理就是利用“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集人流监测、闪烁道灯于一体,双向提醒着来往车辆、行人注意交通安全。发光道灯的作用主要适用在夜间、大雾、阴雨等视线不佳的环境,通过发光提醒两侧来车注意,有行人正在通过路口。在夜间,发光道钉亮起后,可视距离达到300米以上,留给司机更加充裕的应对时间。当行人完全通过斑马线后,道钉会自动熄灭。

  据了解,智能斑马线改造项目是南滨路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七个优化”十大项目之一,包括安全岛改造、增设地面发光道钉、发光警示带以及人流监测仪,将进一步优化行人过街的通道位置,除了确保行人过街安全,还能最大化提高驾驶员和行人的警示度,让行人更加明确通行权和通行时间。(陈琦、李诗韵)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