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市政府召开第164次常务会议

唐良智主持

2021年10月29日07:4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0月28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调度高铁建设工作,研究现代物流业和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安排助企纾困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坚持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紧扣“五年全开工、十年全开通”目标,加快推动重庆“米”字型高铁网从图画变图纸、图纸变工地。目前,我市已建成高铁839公里,在建成渝中线、郑万、渝湘、渝昆等高铁929公里,渝西、渝宜等高铁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高铁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会议强调,要按照全市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加快推进高铁建设五年行动,力争“十四五”末多向出渝高铁通道基本形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支撑。要提速项目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规划项目前期论证、预可研、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强化在建项目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确保高铁项目早开工、早通车。要强化要素保障,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前做好用地保障。要加强长远谋划,对标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强国试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机遇,抓紧再策划一批支撑性、标志性、引领性高铁项目,科学编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推动“四网融合”、站城一体,增加公交化列车开行线路和班次,打造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

  会议强调,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任务,是更好发挥“三个作用”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式联运,着力畅通道、建平台、优服务、促经贸、兴产业,完善现代物流体系,优化口岸功能布局,提升物流运营组织水平,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要坚持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以物流为核心的供应链一体化,促进物流业与制造、商贸、金融等产业融合,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创新企业、引进一批高端企业,带动先进制造业集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要坚持完善口岸物流管理体制机制,用好市口岸物流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好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顶层谋划、政策制定、工作统筹,形成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落实机制。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制定完善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更好助力企业纾困,稳定市场预期和就业。要开展精准帮扶,各区县要全面摸清辖区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明确专人下沉服务,“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简化办理流程,加快办理进度,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

  会议还研究了疫情防控、数字经济发展、碳达峰碳中和、能源保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铁路安全管理等工作。 (记者 罗静雯)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