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重庆农商行获2021年中国银行业ESG实践天玑奖

2021年10月29日19: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0月29日,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银行业年会暨2021年天玑奖”评选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凭借其在推进绿色金融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和良好的绿色银行品牌形象,斩获“2021年中国银行业ESG实践天玑奖”。

重庆农商行获2021年中国银行业ESG实践天玑奖。重庆农商行供图

  据了解,“天玑奖”是由权威媒体《证券时报》评选的财经类奖项,具有极高的社会认可度和行业影响力。本次评选活动吸引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含农信社)、民营银行、外资银行及理财子公司、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众多金融机构参评,经过“专业数据指标+专家评审+微信投票”相结合的形式层层评选,最终评选出综合类、业务类、创新类等多项大奖。

  其中,作为本次“天玑奖”创新类奖项的一大亮点,“2021年中国银行业ESG实践天玑奖”受到金融机构广泛关注。据了解,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基于ESG可评估企业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近年来,重庆农商行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上级部门有关发展绿色金融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加快绿色金融创新,积极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坚持将金融资源向绿色领域倾斜,多措并举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加快绿色金融转型、提升绿色服务质效。

  2020年2月,重庆农商行率先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国内第四家、中西部首家赤道银行,以“实施建立健全绿色银行组织体系、绿色文化塑造、绿色产业支持、绿色分支行建立、绿色人才发展行动计划”为战略发展思路,勾勒绿色战略图谱。同时,该行先后出台《关于发展绿色信贷的指导意见》《绿色信贷发展指引》等制度文件,明确了绿色信贷发展方向和考核激励政策等,不断创新和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

  此外,该行还综合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多元化金融服务工具,为各类绿色企业提供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先后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西部地区首单“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西部地区首单专用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绿色金融债券,在全市率先办理“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截至目前,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300亿元,有力推动了全市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积极践行金融国企社会责任,发挥自身资源和服务优势,推动绿色金融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民生实现深度融合,举全行之力为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重庆农商行 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