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重庆外汇管理部创新服务涉外经济提质增效

2021年11月01日12: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日电 2021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以下简称“重庆外汇管理部”)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优化服务为主要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推动多项外汇政策便利化措施,开展汇率避险专项行动,优化跨境金融科技服务,取得阶段性进展。

  开展汇率避险专项行动

  服务企业数量288家

  重庆外汇管理部着力构建风险中性普遍共识、创新业务模式、提升汇率避险综合能力,支持汇率避险提质增效。2021年1-9月,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开展外汇衍生业务签约合计104亿美元,同比增长5.6%,服务企业数量288家,同比增长1.1倍,中小微企业251家,同比增长1.2倍。

  在大力宣传普及汇率避险产品方面,构建市场主体风险中性普遍共识。指导重庆市银行外汇业务与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组建专家讲师团,加大对偏远、县域企业的培训力度,推动辖区各银行省级分行与辖内中心支局联动,在永川、江津、长寿、黔江等地开展汇率避险巡回培训,介绍汇率避险产品,为企业差异化避险需求提供更多选择,并邀请涉外企业代表进行汇率避险经验分享,从企业角度展示如何理解中性意识,增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截至2021年8月末,在全辖共开展宣传推广278次,涉及企业943家,走访对接企业498家。

  在创新衍生业务模式方面,破解汇率避险难题。针对企业与东南亚各国进口货物时,支付小币种需要通过美元进行两次汇换导致汇兑成本较高的情况,指导银行为企业提供东南亚货币直接兑换、融资和套保等业务。同时,创新银行授信模式,推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数据应用于汇率避险,支持银行开展“出口数据贷”等创新业务,对经查询验证出口数据的企业最高给予1350万元授信额度,用于衍生业务签约授信及追加保证金支持。此外,推广线上外汇交易平台。推动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推广网上交易平台,便利企业在线实时办理衍生业务签约及存续期管理。

  在健全银行督导、企业帮扶、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方面,增强汇率避险综合能力。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省级层面组建衍生业务专家团队,与基层网点客户经理共同对企业进行宣传、帮扶,推动服务重心下沉,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汇率避险营销下基层278次、惠及1441家企业。创新政银合作支持中小企业汇率避险。针对中小微企业开展衍生业务普遍存在的保证金不足问题,创新通过政府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银行免收保证金、政银按协议比例分摊风险等方式,免除中小微企业保证金资金占压,切实为企业汇率避险减负,同时增强金融机构开展避险业务的积极性。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应用

  5个全国性应用场景在渝落地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牵头建设、部委层面首个在国家网信办备案的区块链平台。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现有全国性应用场景5个,分别为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应用场景、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应用场景、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应用场景、服务贸易支付税务备案表电子化应用场景、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目前,5个全国性应用场景在重庆均已经上线落地,重庆还有全国唯一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为全国应用场景最多的省市之一。

  截至2021年9月末,重庆外汇管理部全辖共计便利跨境贸易融资和结算223亿美元。其中,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已上线5个模块,便利运费、贸易融资结算10.3亿美元。重庆对区块链平台的应用被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经常项目外汇便利化试点有序推进

  累计办理试点业务36.3亿美元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2020年9月正式在渝落地1年以来,截至2021年9月末,重庆辖区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8家企业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试点银行已为试点企业累计办理试点业务36.3亿美元;二是引导5家外籍人才便利化试点银行办理相关业务735笔,惠及170人,金额931.63万美元,其中薪酬购汇922.06万美元、随行子女学费结汇9.57万美元。

  重庆外汇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践行好“外汇为民”的初心使命,加大外汇领域改革创新和金融服务力度,支持和帮助市场主体有效管理汇率波动风险,探索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新场景、新功能,积极推动解决涉汇主体在外汇领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外汇政策更好地惠及服务对象,切实提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质效。(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