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奉节61个项目集中开工 白帝城将建考古体验中心

2021年11月02日11: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刘滨清摄

  人民网重庆11月2日电 11月2日上午,奉节县举行2021年度第三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本次集中开工项目61个、总投资58.3亿元,其中白帝城大遗址保护项目将建考古体验中心,届时市民不仅可以看到复原的白帝城遗址,还能亲自体验考古乐趣。

  提到奉节文旅,就绕不开白帝城。白帝城位于长江三峡西口,控扼川楚门户。自古吸引着无数文人墨客游览抒怀。“诗仙”李白也在此留下千古绝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近年来,白帝城大遗址保护工程一直在推进中,对子阳城遗址和擂鼓台遗址的地下文物进行考古发掘和信息采集。据了解,此次开工的白帝城大遗址保护项目位于白帝镇、夔门街道,总投资1.8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文物本体保护工程、考古体验中心(考古工作站)、综合利用设施工程三部分。目前已启动考古勒探工作,预计2022年6月完成白帝城遗址10万平方米。

  奉节县文物保护管理中心雷庭军介绍,建立考古体验中心就是为了让文物“活”过来。“我们现在主要还是在做文物发现和挖掘,目前取得了一些成果。预计2-3年后,就能在考古体验中心看到复原的大白帝城。不仅如此,我们在中心还将设置‘考古现场’,市民可以体验发现、挖掘文物的过程。”

  雷庭军介绍,除了考古体验中心本身,该项目还位于子阳城山上,那里本身就是观景的好去处。“届时,市民还能体验露营,看日出,看夔门、看朝云。这也是把文物遗产转化为老百姓生活服务的好去处。”

考古体验中心效果图。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今天集中开工的61个项目中,产业类项目19个,总投资34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30个,总投资15.5亿元;生态环保类项目4个,总投资7.2亿元;社会民生类项目8个,总投资1.6亿元。

  “这些重点项目投资带动性强、行业代表性强、示范引领性强,必将为奉节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蓄积更为强大的潜能。”奉节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巩义胜表示,“奉节也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加强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瓶颈制约,并做实做优重点项目储备,努力提高项目投资质量和效益,切实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奉节县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前三季度,奉节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7.9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27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3.7亿元,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对扩大有效投资、补齐民生短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着重要作用。(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