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冬季脱发如何预防

2021年11月09日11: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进入冬季,很多人发现头发比早几个月掉得更多了,相比其他季节,冬天脱发似乎更加严重,这是怎么回事呢?

  重庆新生医疗美容医院院长邹树红表示,这是因为冬天气温下降,头皮毛细血管收缩,毛囊得不到充分营养,从而会导致头发失去养分,发根松动,从而造成脱落。

  其实,从生理代谢角度来说,脱发是一种正常现象。正常的情况下每天一般会掉50-100根头发,但如果超过正常量,而且持续2-3个月以上就应该重视了,这说明发生了脱发。那么,冬天该如何防止头发脱落呢?

  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充足睡眠

  精神压力是造成脱发的重要原因,精神压抑、情绪不稳定、焦虑不安等会导致脱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生活越紧张,工作越忙碌,脱发的几率也越高。因此,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养成定时睡眠的习惯、睡前用热水泡脚等行为,不仅能使身体伸展放松,保持身心平和舒畅,也有利于头发的养护。

  减少洗头次数,讲究洗头方式

  在气候干燥的季节,部分人一发现脱发多就频繁洗头,结果适得其反,头洗得越勤,头发就掉得越多。这时应尽量减少洗头次数,一般每周洗头1-2次就足够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洗头的水不宜太热或太冷,洗发水不要像夏天那样使用去油脂和去头屑的类型,更不建议用碱性过强的香皂洗头,我们可以在洗头之后使用护发素,也可以在水中适当加点食盐和醋洗头,洗发的同时配合按摩,这样可预防和减少脱发。

  经常按摩头部,改善头皮营养

  每日睡前和次日起床后,将双手十指插入发内,从前额经头顶到后脑轻轻推压和揉搓头皮,每次2-4分钟。经常按摩头部,可改善头皮营养,调节皮脂分泌,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增进局部的新陈代谢。梳头最好不用塑料梳子,以免产生静电,损伤头发,建议使用黄杨木梳或猪鬃头刷,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光泽,还能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

  咨询正规医院,针对性治疗

  部分男性会因为遗传发生雄性激素脱发,也称为脂溢性脱发的情况,临床表现为,头发细软出油多,伴有头屑增多的现象。

  如果脱发严重,超过了正常的范围,提醒脱发患者到专业的医院进行毛囊检测,更直观更清楚的了解自己毛发的生长情况,然后更好的去做针对性的治疗。(重庆新生医疗美容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