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特邀专家“讲健康” 胆囊结石早预防

2021年10月29日17: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29日电 肥胖者、饮食习惯不良者、运动少者、糖尿病患者都是胆结石特别倾向的人群,而如何做好胆囊结石的防护?近期,璧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健康专业志愿服务支队持续开展“讲健康”志愿服务,特邀专家与群众面对面传授健康科普知识。

活动现场。璧山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10月28日,璧山区卫生健康委特邀重庆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肖林康,前往广普镇护普村,为当地百姓传播胆囊结石的危害与防治相关知识。

  胆结石危害大,如何预防需重视

  据肖林康介绍,胆石症急性发作,会引起剧烈疼痛,严重的时候可诱发急性胰腺炎,得不到有效治疗,可诱发胆囊癌。因此,前期预防变得尤为重要,规律进食是预防胆结石的最好办法;饮食结构要合理,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饮食,适当高纤维饮食;体重要控制,合理的体重可以降低胆结石的风险。

  胆囊切除不可怕,无“胆”人士这样吃更科学

  当胆囊被切除后,人体的胆总管可代偿胆囊功能,因此切除胆囊并不可怕。而在胆囊切除术后如何饮食呢?

  肖林康给大家的建议是,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蛋黄、鱼子、动物肝、脑肠等;油炸、油煎食品最好不吃,以免诱发胆绞痛;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如胡萝卜、番茄等黄红色的水果蔬菜;增加食品中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以保证热量需要和利于肝糖原的生成;增加进餐次数,以刺激胆汁分泌,减少胆囊中胆汁淤滞浓缩。忌食辣椒、咖喱、芥菜等具有强烈刺激性的食物和酒类;食物温度适当,过冷过热食物,都不利于胆汁排出。

  现场,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契机,赓续“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服务品牌,全方位、多角度向群众传播健康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以及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共建和谐健康家园。(陈琦、蒋永劲、廖盈)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