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无症状胆囊结石不可掉以轻心

2021年10月08日15: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胆囊结石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我国胆囊结石发病率高达4%-10%。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及生活方式改变,其发病率还在不断上升。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科主任余建明表示,很多人对胆囊结石的危害了解浅显,认为胆囊结石没有症状就可以不管,导致病情加重而进行切胆治疗。

  胆囊结石的主要危害

  第一:阻塞性黄疸。胆结石有时可自行或在药物治疗时进入胆总管,继发性胆总管结石症。一旦结石嵌顿,即可引起胆绞痛,畏寒、发烧,化脓性感染休克。

  第二:急性胆囊炎。结石因体位改变而转动或进食油腻性食物,会引起胆囊收缩,迫使结石梗阻胆囊管,从而诱发急性胆囊炎,出现胆绞痛、胆囊积脓,甚至坏死、穿孔、弥漫性胆汁性腹膜炎等,可致休克而危及生命。

  第三:引发胆囊癌。胆囊结石一直被认为是胆囊癌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胆囊结石长期慢性机械损伤及胆汁中可能的致癌物质引起胆囊粘膜上皮增生容易诱发癌变。

  第四:可诱发各类胆源性炎症。胆囊中一些小的结石如果落入胆总管,排入十二指肠,每次落入胆总管后均可损伤胆总管末端肝胰壶腹括约肌,反复如此则容易造成胆总管末端狭窄,继发胆总管结石及胆源性胰腺炎。

  无症状胆结石患者的注意事项

  余建明表示,经常遇到不少“胆囊结石没有症状就不管”的患者,其实无症状胆囊结石具有很大健康隐患。

  胆囊结石很小

  临床上,胆结石越小其实越危险,堵塞胆管可能危及生命。比如米粒大小的结石,一旦掉入胆总管,引发结石嵌顿,会引发急性胆囊炎、胰腺炎,甚至造成化脓性感染休克。

  胆囊结石合并胆囊息肉

  这种情况同样容易导致息肉癌变,特别是息肉大于1cm时候,应该手术治疗。

  胆囊壁增厚

  胆囊壁增厚可见于胆囊腺瘤、胆囊癌及胆囊息肉,因此,这种情况也要进行治疗。

  结石直径大于3cm

  直径大于3cm的结石诱发癌变的几率较高,需及时治疗。

  瓷样胆囊(胆囊壁钙化)

  瓷样胆囊是慢性胆囊炎的一种罕见变体,以胆囊壁钙化为特征。因与胆囊癌有关,这些患者往往需要做预防性胆囊切除术。(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