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哪些人容易得结石

2021年08月27日19: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结石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在人体内的官腔内形成固体块状物。常见的结石类疾病有胆结石、肾结石、尿路结石等。那么,哪些人容易得结石呢?

  酸性体质的人易得结石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密雷表示,一日三餐的食物都各具有其酸碱性,比如肉类一般是酸性的,蔬菜是碱性的。由于现代社会饮食习惯的不同,大部分人对肉类情有独钟,而疏忽了蔬菜等碱性食物的摄入。如果体质恰好偏酸性,那么是很容易导致结石的发生,尤其是肾结石。预防结石应当在日常饮食中平衡酸碱度,多吃豆腐、芹菜、牛奶、土豆、胡萝卜等碱性食物。

  蛔虫感染者易得结石

  蛔虫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寄生虫,由于很多人不讲究饮食卫生而感染了蛔虫卵。当蛔虫在患者体内逆流到胆道产卵或死亡后,会导致各种杂质围绕蛔虫尸体逐渐凝结成胆结石。预防结石一定要注意日常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在察觉或检查出感染蛔虫后,应当及时就医祛除蛔虫。

  不吃早餐的人易得结石

  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学生为了睡懒觉,白领为了节约上班时间,很多人都忽视了早饭的重要性。不吃早饭的短期影响可能只是影响上午的状态,长期不吃早饭却可能导致胆囊结石的发生。因为早上肚子空空,导致作为消化液之一的胆汁分泌减少,从而使胆囊中的胆汁浓度升高,极大增加了胆囊结石的发病率。

  餐后常吃零食的人易得结石

  饭后边看电视边吃零食,这样的饮食习惯和坐姿,会增加胆结石的发病率。其一,身体弯曲坐着,导致腹部受压,不利于胆汁的排泄和食物的消化;其二,饭后久坐会导致胆汁的吸收下降,使摄入的胆固醇不能很好的被消化,从而沉积下来,久而久之诱发结石的产生。饭后不宜立刻坐下来,并且零食也最好等消化得差不多后再吃。(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泪目!别离军营时,它跳车了……
  人民网重庆8月27日电(陈琦、刘祎)它们,是军人特别的战友;它们,身怀绝技、冲锋陷阵;它们,忠诚执行特殊任务,毫无怨言……而今,它们就要别离军营。    近日,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警犬“卡韵”服役期满,即将离开曾经战斗过的岗位,官兵们通过一场简朴而庄重的退役仪式送别“卡韵”,表达对特殊战友的不舍和敬意。…
八方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将整合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木耳航空物流园、中新航空产业园航空物流片区、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等资源,共同打造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重庆启动创业创新服务活动 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
  人民网重庆8月26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为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新模式融合发展,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重庆启动“近悦远来·渝创渝新—新职业、新业态、新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系列活动,即日起至9月1日,创业者可通过“重庆智能就业”官方小程序或重庆市公共就业服务网报名参与。 据介绍,本次活动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重大战略,结合农业、科技、环保等重点产业,通过线上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模式,在“渝创渝新”优质创业项目中,遴选一批优秀创业者,开展以短视频培训、线上运营培训为主要方向的深度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