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秋季还要预防结石吗

2021年10月18日16: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夏季是结石的高发季节,那过了夏季还需要注意结石发作吗?秋季还需要预防吗?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科主任密雷表示,结石作为日常生活的多发病,任何季节都容易诱发,一定不要放松警惕,当身体上出现腹痛、嗳气、肾绞痛等不良症状,要及时到专业正规的结石医院看诊,以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这几种生活习惯会加速结石的产生

  吃含脂肪高的饮食

  到了秋季,很多人喜欢食油腻的肉类,但这些食物在高温的促进下,容易分解后变成尿酸,会导致结石生成。

  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储存的浓胆汁就很难排出去,胆汁滞留在胆囊内的时间过长,胆汁成分会发生改变,使胆固醇的浓度相对增高,并在胆囊里沉淀下来,慢慢形成胆结石。

  如何预防结石的发生

  多喝白开水

  要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多喝白开水,而不是浓茶、咖啡等饮料。每天最少八杯水对结石的预防非常重要。

  三餐定时,早餐必食

  人空腹时胆囊中充满了胆汁,尤其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易形成胆泥。定时吃早餐,可使胆囊收缩有规律,既可以帮助消化,又能防止结石的形成。

  适当锻炼,增强体质

  不要过度贪恋被窝,适当的锻炼,可以有效预防结石,但是需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让自己过于劳累。

  多吃蔬菜水果,少油腻

  注意饮食方式,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提高身体免疫力。少吃油腻性食物及大鱼大肉,注意荤素搭配,避免过量食用高蛋白食物。

  饮食均衡

  日常饮食要在保证身体机能的情况下,少吃高钙、高糖、高嘌呤食物,这些食物过量食用,会增加尿液中钙、尿酸、草酸的含量,促进结石的形成。(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