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哪些习惯容易诱发结石

2021年09月26日11: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结石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往往是日积月累的结果,结石形成原因很大程度上与生活习惯相关。那么,有哪些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会诱发结石呢?

  不吃早餐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密雷表示,不吃早餐这个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重要原因。人体在经过一夜的睡眠后,需要通过早餐来补充能量,而胆会在早上分泌胆汁,为消化食物做好准备。如果不吃早餐,胆就没有食物可消化,胆汁就会长时间停留在胆囊,时间长了,胆汁会淤积在胆囊或肠道,胆固醇自胆汁中析出就容易形成结石。

  不爱喝水

  因为工作节奏快,喝水的时间相应较少,还有因为不口渴便不喝水,喝水量不够大,而这正是诱发结石病的另一重要原因。每日饮水量减少导致尿液减少,并使尿液过度浓缩,尿中盐类的浓度增高,沉淀增多,便容易形成肾结石或尿路结石。

  不爱运动

  人如果很少运动,一方面不利于钙质吸收,会增加尿液中的钙盐成分,产生肾结石或尿路结石;另一方面人体腹壁会松弛,引致内脏下垂,压迫肾脏,从而形成结石。

  吃得过于油腻

  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原因,在外就餐的机会较多,吃大鱼大肉的频率较高,容易暴饮暴食,吃得过于油腻,也是结石病的重要诱因。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会增高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量,形成结石;动物内脏、肉类代谢也会产生尿酸,导致结石。

  减肥只吃素

  不少人热衷于减肥,信奉素食主义,以蔬菜为主食。虽然蔬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但是,菠菜、芹菜、番茄、竹笋等蔬菜中同时还富含草酸,过量食用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其与豆制品或者钙片中的钙结合后,也容易形成结石。

  补钙过量

  过多补钙时,通过肾脏滤过排出的钙就会增多,在泌尿系统中,尿钙含量较高,就增加了泌尿系统形成结石的机会。(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