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减肥瘦身的注意事项

2021年09月24日18: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很多人在减肥的时候都会出现反弹的现象,这有可能是减肥的方法没有用对,那么如何减肥不反弹呢?减肥需要注意什么?

  重庆华美整形外科医院美容中医科副主任梁晓粉表示,减肥不可依赖药物,很多减肥药都是通过抑制食欲达到减肥效果,长期使用会营养失衡,同时很多非法减肥药都有违禁成分,会造成健康危害。

  减肥的注意事项

  避开高蛋白食物

  很多减肥餐中,都会添加大量的蛋白质。需注意,过多的高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肝和肾的负担,如果肝和肾本来就不太好,就更要小心。

  一定要多喝水

  减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都要随着尿液排出,多喝水会加速排泄,降低废物重吸收。

  代餐不是万能的,不建议长期用

  代餐是以低碳水化合物为减肥代价的,营养素供应也并不全面,长期食用可能会出现营养缺乏。

  瘦身并不是越快越好

  一般来说,每周减少0.5-1公斤比较合理,再快就有可能对身体产生危害。

  一方面,减肥太快可能会变成“松狮”皮肤。皮肤弹性再好,也无法跟紧脂肪快速燃烧的步伐,这样就可能会造成皱纹增加,弹性下降。另一方面,减肥太快可能会诱发骨质疏松。减肥的过程要消耗钙,如果减的太快而补充跟不上,那就会动用骨头中的钙,就有可能诱发骨质疏松。此外,快速减肥会导致血中游离脂肪酸过高,诱发心、肝和肾脏疾病。

  吃完饭就躺下,不一定会变胖

  饭后无论是躺着或是靠在沙发上休息一会是件好事,别担心会变胖。首先,饭后躺下休息并不会增加吸收率,也不会降低基础代谢率。其次,饭后适当休息会降低胃肠负担。如果饭后马上运动会让血液流向肌肉和大脑,肠胃缺乏血液供应,那么消化就会受限,就会导致胃肠不舒服。所以,适当地躺下休息还是可以的,建议10-15分钟即可。

  生酮饮食存在健康隐患

  最近,很多人迷恋生酮饮食,认为减肥速度够快。其实,所谓的生酮饮食,是指无或者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模式下,通过燃烧蛋白质和脂肪获能,达到瘦身减肥的一种方法。

  这种方法忽视了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是由于体内的脂肪摄入过多能量,而能量却不完全等于碳水化合物,摄入蛋白质和脂肪过多也会带来高能量。二是生酮饮食就意味着身体会产生很多的酮体,这种情况只存在于某些疾病状况下,伴随高酮体而来的则是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严重的还会危及肾脏和其他器官。所以,生酮饮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健康、安全,求美者一定要注意。(重庆华美整形外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