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减肥的常见误区

2021年09月18日18: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饮食减肥往往存在很多常见的认知误区,这样不仅不会起到减肥的作用,甚至会影响到身体健康。那么,常见的误区有哪些呢?

  误区一:不吃晚饭能减肥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表示,不吃晚饭确实能掉秤,但减掉的大多是水分,并且伤身易反弹。一个成年人,体内水分含量约占体重的60%-65%,同时人体有直接排泄水分的通道,而没有直接排泄脂肪的通道,所以,短时间内体重的变化很大一部分是水分在控制,而脂肪和肌肉不会有太大波动。

  人体每时每刻都在进行能量代谢,正常情况下通过消耗葡萄糖(血糖)来维持能量代谢,多余的能量会变成糖原储存于肝脏和肌肉中,当人体能量不足或在饥饿时,身体就会分解糖原产生能量,但消耗掉储存的糖原却不能让身体瘦下来,这是因为只要偶尔吃上一顿,或者恢复晚餐,身体就会启动补仓机制,及时把储备粮食(糖原)补充上去,避免以后的“忍饥挨饿”,这也是为什么不吃晚饭减肥容易反弹的原因。

  长时间不吃晚餐,当身体开始分解脂肪和蛋白质来提供能量时,脂肪的分解会产生大量的酮体,体内一旦存在过多酮体,就会造成酮症酸中毒。同时还会带来易患肠胃疾病、易导致失眠、营养不良、头发干枯、皮肤干燥缺水、偶尔出现心慌或虚弱无力感等危害。

  误区二:不吃主食能减肥

  很多人减肥先戒主食,用水果、蔬菜替代主食,背后的逻辑是减少主食中“淀粉”的摄入,但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可靠。

  吃蔬菜、水果的目的在于摄入更多的膳食纤维,在减少主食量、增加饱腹感的同时也有助于排便,但水果中果糖的吸收速度比淀粉快,能维持饱腹感的时间不长,饿了又想吃,这样就很容易多吃。

  相比之下,像芋头、红薯等含有淀粉及膳食纤维的粗粮主食,因为吸收更慢,也会相对更管饱,更好控制量。

  无论是主食、蔬菜、水果里的淀粉、膳食纤维、果糖、乳糖、葡萄糖等,都属于碳水化合物,是细胞、肌肉、身体提供能量的主力军,比起偏重其一,做好膳食均衡合理搭配更重要。(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