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胆结石患者如何合理安排饮食

2021年08月31日11: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胆结石的病因有许多,主要是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和身体状况的下降引起的,高胆固醇食物可以显著增加胆结石的发病率。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科主任密雷表示,以前胆结石多发于中老年人,现在在年轻人身上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那么,胆结石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呢?

  少吃含糖高的食物

  吃过多的糖类食物会使人体的尿酸增高,尿酸经过代谢会使人体产生过多的钙离子,这会增加人体的结石,从而导致胆结石变的更严重。

  少吃肉类食物

  肉类食物中的胆固醇含量非常高,胆固醇不仅严重影响人体的血液循环,而且会使胆结石的症状加重。

  少吃韭菜和萝卜

  这类食物经过肠胃消化后会产生气体,从而导致人体有过多的气体,这会使胆结石症状变得更严重。同时,饮料也要少喝,尤其是汽水。

  多吃一些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

  食物纤维能吸附肠道内的胆汁酸,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又能促进肠蠕动,增加胆固醇的排泄,能很好的预防胆结石的发生。忌食辛辣刺激的调味品,如辣椒、辣椒油、五香粉、胡椒面等。

  坚持锻炼身体

  散步、太极拳、五禽戏、爬山等活动可增强体质,切忌因病而无节制地休息或采取以休息为主的生活方式,卧床、静坐均不利于胆汁的排出,运动能降低胆固醇,疏通胆道。锻炼要做到循序渐进,要掌握适当的运动负荷,以运动后感觉轻松、舒畅、无疲劳感为宜。(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