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慢性胃炎该如何预防

2021年09月23日15: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慢性胃炎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胃肠疾病,临床上常常表现为上腹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反酸等。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这种疾病虽不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但是疾病发作起来非常的痛苦。因此,我们一定要尽早治疗。

  引发慢性胃炎的因素有哪些

  幽门螺杆菌感染、病毒或其毒素

  多见于急性胃炎之后,胃黏膜病变经久不愈而发展为慢性浅表性胃炎。主要指幽门螺杆菌感染。

  刺激性物质

  长期饮烈性酒、浓茶、浓咖啡等刺激性物质,可破坏胃黏膜保护屏障而发生胃炎。

  药物

  有些药物如保泰松、消炎痛、辛可芬及水杨酸盐、洋地黄等可引起慢性胃黏膜损害。

  口腔、咽部的慢性感染。

  这些部位的慢性感染病灶中的细菌或其毒素有机会被吞入胃内,对胃是一种刺激,长期的慢性刺激也可引起胃粘膜炎症。

  胆汁反流

  胆汁中含有的胆盐可破坏胃黏膜屏障,使胃液中的氢离子反弥散进入胃黏膜而引起炎症。

  X线照射

  深度X线照射胃部,可引起胃黏膜损害,产生胃炎。

  环境变化

  如环境改变,气候变化,人若不能在短时间内适应,就可引起支配胃的神经功能紊乱,便胃液分泌和胃的运动不协调,产生胃炎。

  长期精神紧张

  当人体处于长期精神紧张时,会导致胃酸分泌明显增加,而如果胃部没有食物导致胃酸增加的话,就会腐蚀胃黏膜和胃壁组织造成严重的伤害。

  生活不规律

  饮食习惯不佳如进餐不规律、进食过快、暴饮暴食、刺激性饮食、口味偏咸、进食生冷热烫不易消化的食物,长期大量饮酒、抽酒、等都可诱发慢性胃炎发生。

  其他病变的影响

  如尿毒症、溃疡性结肠炎等均可引起慢性胃炎。

  预防慢性胃炎应注意哪些

  减少幽门螺杆菌感染

  为了防止胃炎的“传染”,最好采用分餐制,碗筷消毒;平时,还要勤刷牙,以清除藏在牙垢中的幽门螺杆菌。

  注意饮食,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

  过酸、过辣等刺激性食物及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应尽量避免,饮食时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有利于消化和减少胃部的刺激。饮食宜按时定量、营养丰富,多吃含维生素A、B、C多的食物。忌服浓茶、浓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饮料。

  慎用、忌用对胃黏膜有损伤的药物

  慎用、忌用对胃黏膜有损伤的药物,长期滥用此类药物会使胃黏膜受到损伤,从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溃疡。

  积极治疗口咽部感染灶

  积极治疗口咽部感染灶,勿将痰液、鼻涕等带菌分泌物吞咽入胃导致慢性胃炎。

  戒烟忌酒

  烟草中的有害成分能促使胃酸分泌增加,对胃黏膜产生有害的刺激作用,过量吸烟会引起胆汁反流。过量饮酒或长期饮用烈性酒能使胃黏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慢性胃炎发生率明显增高,应戒烟忌酒。

  调整心态,保持心情愉悦

  要调整好心态,知道情绪的变化和胃液的生成和抑制密切相关,情绪不好往往会加重胃病症状的产生,所以要调畅情志,保持心情愉悦。

  注意改变平时的饮食和生活方式

  定时定量,少量多餐,细嚼慢咽,注意营养搭配,进餐时保持心情愉快。

  积极治疗引起慢性胃炎的相关疾病

  积极治疗可导致慢性胃炎发生的全身性疾病,如肝、胆、胰、心、肾疾病及内分泌病变等。(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