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长期坚持这样吃 预防肠息肉

2021年08月13日15: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90%以上的大肠癌是由肠息肉演变而来,阻止肠息肉就能防止大肠癌。而肠息肉的发生与饮食、超重、肥胖、吸烟、家族史等有关。那么,如何通过恰当饮食来防止肠息肉的发生呢?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医生表示,长期坚持这样吃,可有效预防肠息肉。

  少吃红肉

  红肉(猪、牛、羊肉等)含有亚铁血红素、让肉色更红的亚硝酸盐、以及高温烹饪产生的杂环胺混合物,这些都可刺激肠息肉和大肠癌的发生,因此,要少吃红肉。但需要指出的是白肉(鸡、鸭、鱼等)也有这些致病成分,只是相对少一点而已。

  少吃动物脂肪

  肉类中含有过多的饱和脂肪酸,过多的摄入会刺激产生过多的胆汁,胆汁在大肠内滞留会转化为一种致癌物质——戊酸。饱和脂肪中含较多的花生四烯酸,可以促进肠上皮细异常生长成息肉甚至癌变。

  多食富含益生元的食物

  低聚糖是可溶性纤维,有助于肠道益生菌的生长,故为益生元,其进入肠道后为益生菌如双歧杆菌和乳酸菌提供生长的营养,制造醋酸和乳酸,酸化肠道,抑制有害微生物生长,并为肠细胞生长提供健康的环境,可降低肠细胞转化为息肉和癌变的可能性,预防肠道息肉生长。

  小麦、洋葱、大蒜等食物中富含有可溶性纤维低聚糖,香蕉被认为是最方便的低聚糖来源食品之一。

  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

  膳食纤维不易被人体吸收,进入大肠后促进肠道蠕动、减少食物和潜在的致癌物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膳食纤维在大肠内经细菌发酵,有利于通便,保护肠道微生态。

  富含膳食纤维食物有无花果、豆类、大麦、茄子、梨、绿叶菜等。粗杂粮膳食纤维整体最高,豆类含量最多,肉、蛋、奶中没有膳食纤维;有嚼劲的蔬菜、深色蔬菜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蔬菜切细后不会改变纤维的含量。

  多吃富含姜黄素的食物

  姜黄素具有降脂、抗炎、抗氧化、抗肿瘤、利胆等作用。洋葱、芥苿、生姜、咖喱等食物含量较多姜黄素,尤其咖喱中含量高达60%,多吃洋葱,多用芥苿、生姜、咖喱对防止肠息肉是有益的。

  多食富含槲皮素的食物

  槲皮素是一种天然的植物类黄酮,具有止咳化痰、抗氧化、抗肿瘤作用。临床研究表明具有预防和控制肠道息肉形成的潜力。

  苹果、洋葱、葡萄、绿茶等都是生物类黄酮槲皮素最好的天然来源。

  多食富含萝卜硫素的食物

  研究发现萝卜硫素能保护动物肠道,延缓肠息肉的生长,诱导有害细胞凋亡(自我毁灭)。

  西兰花、花椰菜、胡萝卜、白萝卜都是萝卜硫素的最佳天然来源,研究发现烹饪后萝卜硫素会破坏高达90%,应尽量生吃或者微煮,最大限度地发挥其防治肠息肉功效。

  多食富含叶酸的食物

  叶酸广泛存在于蔬菜、水果中。猕猴桃的叶酸含量高达8%,可适当食用,另外含有丰富叶酸的食物如稻米、小麦、玉米、豆类、扁豆、芦笋、菠菜、生菜、鳄梨、西兰菜、芒果、橙子等。

  但要注意,若腺瘤性息肉已经形成,仍过量补充叶酸的话,则会加速其癌变进程。因此,多补充叶酸适宜于肠息肉摘除后防止其复发。

  多食大蒜、生姜

  研究表明大蒜素能有效地降低结肠息肉和结肠癌的风险。姜辣素是姜的主要活性成分,在实验动物身上已经被证明可以减少肿瘤的大小和数量。

  多食五颜六色的蔬菜

  五颜六色的蔬菜,除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外,含有更多抗氧化和抗肿瘤的活性成分,可适当多吃。

  多食富含钙、镁和维生素D的食物

  钙能调节人体细胞生长,动物研究发现钙缺乏可致结肠细胞过度生长。临床研究发现每天补钙1200mg可降低14-35%的肠息肉的发生风险。

  牛奶是补钙高手,一杯200ml鲜牛奶大约可以提供208mg的钙,因此,平时要多喝牛奶噢。不喝或不能喝牛奶或酸奶的人可通过贝类、海鲜和绿叶蔬菜来补钙。

  多食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

  维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可以预防癌症,有研究证明对预防肠息肉有益。

  莴苣、番茄、胡萝卜、绿叶蔬菜、蛋黄、各种坚果、肉和乳制品中均富有维生素E,而小麦胚芽是维生素E集中的天然来源之一。(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