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丰都:融资担保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2021年11月14日13: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近年来,重庆市丰都县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当地中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服务,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实现融资担保服务“再加码”,在服务涉农企业发展的同时,助力当地乡村全面振兴。

担保公司跟踪小微企业销售情况。刘先华摄

  初冬时节,正是树木移栽的有利时机,50多岁的秦宗玉正带着工人们开展行道树的移栽作业。一直在农业领域深耕的秦宗玉是丰都县高家镇汶溪村人,2015年,她看中乡村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回到村里流转了1200多亩土地,探索建设集农业生产和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打造生态园项目。由于农业项目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随着项目硬件设施设备的逐步完善和果树的成林挂果,秦宗玉的资金短板也越发显现。

  秦宗玉的生态园项目是靠天吃饭的“露天工厂”,春种秋收周期长,加上农业设施设备属于农业附属设施,不能进行产权登记,不能在银行进行抵质押,秦宗玉一度陷入资金周转困难的窘境。关键时刻,丰都县属国企虹存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及时介入,为她提供了贷款担保,解决了燃眉之急。

  “这几年都是虹存担保公司给予支持,我们只提供了一套房子,他们给了100万元的担保贷款,让我们使用了这么多年,才有现有的园子,如果没有虹存担保公司给我们担保的话,真还不知道怎么办。”秦宗玉表示。

  为了进一步帮助涉农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丰都县依托虹存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创新担保贷款品种,采取减费、降低担保条件等措施,大力发展涉农担保。截至今年9月底,虹存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实际在保1071户,在保项目中,小微企业1064户2.6亿元,占整个在保项目的99%,其中,涉农担保836户2.05亿元,占整个在保项目78%。同时,虹存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还与乡镇、村社合作,对各部门用于乡村产业发展的资金开展履约担保,有效解决了乡村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助推了乡村全面振兴。

  丰都虹存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余飞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公司累计担保贷款32亿元,共支持中小微企业、新型农业主体、农户18000多户贷款。截至10月底,今年新增担保贷款3.2亿元,支持了1100户中小微企业、新型农业主体。下一步,将采取三项措施:降低担保贷款费用、降低保证金、降低反担保条件,支持新型农业主体、农户获得融资担保贷款。(刘政宁、刘先华)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