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降肌酐的方法有哪些

2021年11月15日11: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肌酐升高后意味着肾脏功能已经开始出现渐进性衰退,具体衰退到何种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检查肾小球滤过率、内生肌酐清除率等指标来评估。肾脏细胞的纤维化、硬化,导致毒素代谢水平下降是导致血肌酐升高的直接原因,如果想要降低血肌酐,首先要考虑修复受损的肾功能。那么,受损的肾脏功能还能修复吗?降肌酐的方法有哪些呢?

  重庆中肾医院肾内科主任李冰表示,肾脏发挥的作用主要是构成肾脏的细胞组织,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小囊、肾间质等等,如果这些细胞单位已经受损,纤维化超过80%,基本上修复无望。但如果受损不超过30%,肾脏刚刚发生炎症反应,还没有发生纤维化进程,对肾功能的提升还是有希望的。降肌酐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基本可以保持稳定,延缓肾功能衰竭。

  及时纠正免疫炎症反应

  肾功能持续下降,白细胞、潜血、尿蛋白等指标仍没有完全好转,还有水肿、乏力等症状不能完全缓解,说明炎症反应持续存在,只要存在炎症肾脏的损害就一直在发生。

  不论是保护剩余肾功能,还是修复受损的肾功能,稳定病情必须要要抑制炎症,越早控制住越好。纠正炎症反应,关键是要抗炎,主要应用消炎药物、激素类药物及免疫抑制剂来抑制炎症,同时辅助提升免疫类的药物,加强自身对炎症的消除。炎症得到控制肾功能不再继续下降,肌酐也能够降下来且可以长久稳定在相应的值。

  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指标

  肾病会引起体内代谢紊乱的情况,比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造成血液流通速度减缓,造成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强,肾小球内高压发生,加剧肾脏细胞缺血缺氧的情况,加速肾功能硬化进程。

  因此肾友们发展到肾功能不全阶段,尤其要重视对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性疾病并发症的防治。能防则防,不能防及时治。对于本身没有“三高”代谢性疾病的患者,以防为主,定期测量相关血常规指标,还有坚持低盐低脂低糖饮食,严格控制体重,避免肥胖。

  对于有长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病史的肾友,降压、降脂等仍要以坚持服用药物为主。常用的降压药中普利或沙坦类药物,降脂药他汀类药物,降糖药列净类药物,同时还具有降蛋白、延缓肾功能硬化的作用。因此建议这类肾友仍然坚持服用药物,同时配合管理饮食,更容易控制肾功能稳定。

  纠正饮食搭配 补充营养

  优质低蛋白饮食以免营养缺乏,同时少吃红肉类食物,含血红蛋白多,吃太多不仅加重肾脏负担,也会影响肌酐升高,改为多吃白肉类。此外,还有注意低嘌呤饮食,控制尿酸的稳定,也会有利于肌酐稳定。同时注意补充,如铁剂、叶酸及促红细胞生成素等,以防贫血发生,也有有助于肌酐的稳定。(重庆中肾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