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警惕高血压带来的危害

2021年10月09日19: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高血压是心肌梗死、脑卒中、肾功能衰竭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危险因素。研究证明,即便没有任何症状的高血压也需要进行治疗,可有效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发生。

  重庆五洲妇儿医院内科主任盛家琦表示,研究表示,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与高血压息息相关,且近年来愈发有年轻化趋势。对当代年轻人群而言,高盐饮食、吸烟喝酒、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生活方式是高血压的重要诱因,如果没有定期测量血压的习惯,往往在体检时,才知道自己已经患上高血压。

  通常情况下,只要没有出现影响正常生活的症状,很多人对高血压并不在乎,有的患者干脆不治疗,也有患者存在用药随意、用药间隔不规律、头晕才服药,没有症状就自行停药等误区,但毫不自知和自控不足都会使疾病更加危险。

  中青年高血压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迁,高血压患病人群不断增长,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且发病率的增长较老年人群更加迅猛。

  中青年高血压的发生发展与老年人截然不同。

  其一,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大多以舒张压升高,收缩压不高甚至正常为特点;而老年人以收缩压升高,或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为特征。

  其二,从病理生理角度而言,中青年以小动脉收缩、外周阻力增加为特征;老年人则表现为大动脉僵硬度增加。

  其三,相比老年人群,中青年高血压往往合并其他代谢紊乱的比例更高,如肥胖、超重、吸烟或脂代谢异常等,因此需要综合管理。

  其四,中青年高血压患者自我监测、自我管理做得相对不足,此外,即使接受了药物治疗,依从性较差。

  由于中青年高血压患者预期寿命更长,从而长期和终生风险较高,强化血压控制和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干预有利于减轻心血管病负担,因此,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应得到规范有效的个性化管理。

  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急症(HE)是一组以急性血压升高,伴有靶器官损伤、或原有功能受损进行性加重为特征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有无靶器官损害是区别高血压急症和高血压亚急症的关键。

  高血压急症病因复杂,病理生理变化多端,病死率、致残率很高,应进行早期快速、合理、安全、控制性降压。

  所有的高血压急症都应当选择起效快、可控性强的静脉降压药物,根据不同疾病的机制选择药物,单独或者联合使用从而最终达到目标血压。

  当病情稳定后,尽早过渡到口服降压药物,出院后也要进行血压管理,避免血压控制不良再次发生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头痛

  头痛是高血压患者的常见症状,其类型与年龄有关,青壮年偏侧头痛者较多,老年人全头痛较多。

  头痛往往呈沉重性、间歇样钝痛,胀痛及搏动样痛,有时持续性,剧烈头痛少见。特点为从半夜到凌晨逐渐加重,起床从事活动后可减轻。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头痛还可能是中风的前兆,要及时排除脑血管病的可能。(重庆五洲妇儿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