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吐结束后应该怎么吃

2021年09月16日17: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孕期营养的摄入,除了满足孕妈自身代谢需求外,还需要通过胎盘转运,供给胎宝生长发育。所以好不容易熬到孕吐结束,孕妈们都在想方设法多吃多补,试图把孕早期“吐”掉的营养补回来。那么,孕吐结束后应该怎么吃呢?

  盲目进补可能会得不偿失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邓沁表示,孕期物质代谢和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不注重膳食营养均衡,反倒会带来孕期营养失衡的可能:

  营养过剩的影响

  孕妇肥胖、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难产、巨大儿、远期代谢综合征等等。

  营养不足的影响

  蛋白质缺乏:胎儿生长受限、低出生体重儿、成年后向心性肥胖、胰岛素抵抗、代谢综合征等风险增加;

  碘缺乏:妊娠期高血压、胎盘早剥、智力低下、反应迟钝、先天性克汀病等;

  铁缺乏:妊娠期高血压、产褥期感染、产后大出血、早产、子代低出生体重等;

  钙缺乏:骨密度下降、妊娠期高血压、早产、增加孩子出生后对牛奶蛋白过敏风险等。

  怎么吃才能均衡膳食营养

  孕中期饮食原则:多样化

  相比孕前,每天增加300千卡左右的热量摄入;

  每天250克至400克粮食,注意粗细搭配,避免B族维生素缺乏;

  每天一个鸡蛋或鸭蛋,或4-5个鹌鹑蛋;

  150-200克肉类;

  每天100克豆制品,如豆浆、豆腐、素鸡等;

  1-2瓶牛奶;

  1市斤蔬菜,绿叶蔬菜应占到1/2以上;

  1-2个水果,约200-400克。

  孕晚期饮食原则:少盐、少量、多餐

  相比孕前,每天增加450千卡左右的热量摄入;

  增加钙、铁的摄入,每日补钙应达到1000毫克;

  每天膳食组成可在孕中期基础上增加1瓶牛奶或1两肉、禽、蛋、鱼;

  适量增加富含必需脂肪酸的食物,如核桃、花生、杏仁等;

  调味应清淡,控制食盐的摄入,有水肿的孕妇应控制在每日5克以下。(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