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中期需要提防的疾病

2021年09月17日17: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对于大多数孕妈来说,熬过孕早期的不稳定和磨人的早孕反应,来到孕中期后,会度过一个相对“舒服”的阶段。但这也只是相对而言,以下这些注意事项,孕妈们还是应该多加留意。

  需要提防的疾病

  妊娠期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易发于妊娠中晚期,其主要症状包括血压升高、伴或不伴有蛋白尿、水肿,严重者可出现抽搐(子痫)、昏迷等严重影响母婴健康。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邓沁表示,应对妊娠期高血压,孕期需定期监测血压情况,尤其是肥胖、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者,一旦发现血压异常、严重水肿、持续性头痛、视物模糊、突然抽搐等情况时,需要及时就医。

  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易发于妊娠中晚期,绝大部分无明显症状,一般在24-28周时通过OGTT检查发现血糖异常。

  妊娠期糖尿病易造成孕产妇感染、羊水过多、高血压,易引起巨大儿、胎儿生长发育受限、新生儿低血糖等并发症,一旦查出,需积极配合医生,通过饮食和运动等方式改善血糖情况。

  妊娠胆汁淤积综合征

  妊娠胆汁淤积综合征易发于妊娠中晚期,主要表现为全身皮肤瘙痒、有抓痕、皮肤发黄,少数伴有呕吐、胃口差等症状。

  当出现全身瘙痒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排查是否有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症,避免发生早产、胎儿缺氧等不良妊娠结局。

  需要警惕的问题

  前置胎盘

  在孕28周后,超声发现胎盘下缘毗邻或覆盖宫颈内口,就需要警惕前置胎盘的潜在危险,一旦出现出血,无论量的多少,都须立即到院就医检查。

  贫血

  孕中期很容易发生或加重贫血情况,长期严重贫血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轻者发育缓慢,重者可发生早产、胎儿宫内窘迫等情况,需要谨慎对待,在医生的指导下预防贫血、纠正贫血。

  水肿

  孕期生理性水肿属于正常现象,稍加活动或睡眠后可见改善。但如果发现水肿加重,例如从下肢水肿发展到腹部、脸部时,需要尽快到院排查是否存在妊娠期高血压、心肾功能障碍等疾病隐患。

  胎动

  胎动是胎儿宫内情况的反应信号,孕妈们应该每天关注胎动,如果胎动异常,特别是严重的胎动减少,一定要及时就医判明情况,确保孕育平安。(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