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为什么产后42天需要复查

2021年08月25日17: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每个产妇出院时,医生都会叮嘱这样一句话“记得产后42天带着宝宝一起回来做个检查”,这也让不少宝妈感到困惑。那么,为什么产后42天需要复查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在怀孕期间,孕妇的乳腺、子宫等及全身各个系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胎盘娩出至全身各器官除乳腺外,恢复到正常未孕状态时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称为产褥期(坐月子),一般为6周,即42天恢复,但是也并不是说一定要42天,早晚两天也是不影响的。

  产后复查一定要做吗

  产后42天的检查很有必要,但并不是强制性的,做这个检查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可以明确身体恢复的情况,二是及时发现问题,早治疗,早受益。

  做了复查,医生能发现很多恢复的问题,能指导产后育儿、母乳喂养等,可以筛查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还能让妈妈身体的恢复、心理状态等都变得更积极。另外,身体内部的恢复,其实我们是无法看到的,更无法通过感知反映出来,一定要进行全面的检查才能知道。

  产后 42 天检查 到底查什么

  对于宝妈来说,产后42天的检查主要检查以下这几项:

  进行全身检查,看身体各项指标是否正常;

  进行妇科检查,检查产道,了解宫颈的情况;

  检查盆底功能恢复情况;

  检查腹部伤口。

  除了妈妈要做检查外,产后42天也会对宝宝进行一些检查:

  了解宝宝的生长发育。比如进行体格测量,检查身高、体重、头围,判断是否存在营养、喂养问题,或者隐匿疾病;进行皮肤、四肢活动、心肺听诊,腹部触诊,外阴检查等,排除器官性疾病;

  进行神经系统项目检查。如判断宝宝的听力、运动能力、神经反射等发育,判断宝宝有没有神经运动发育落后。

  进行一般性询问。如宝宝吃喝拉撒睡及精神状态,是否有进行疫苗接种,进行黄疸检测及大便颜色判断,同时指导正确的喂养。(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