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秋冬季除了流感 家长们还须警惕一种病

2021年09月01日16: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进入秋季,气温也还是下降,部分体弱小宝宝也出现了生病的迹象,其中较让人头疼,且宝宝遭罪的就是秋季腹泻。

  重庆五洲妇儿医院儿保科主任冯雪霏表示,秋季腹泻发病率高、起病急、持续时间长、易传染、易脱水,所以家长们时常感到慌乱,所以做好预防很重要。

  什么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指发生在秋冬季的腹泻,主要祸首是轮状病毒,所以,医学上又称为轮状病毒腹泻,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是婴幼儿严重腹泻的主要病原。

  传播方式

  “粪-口”传播,直接或间接接触带有轮状病毒的粪便后,病毒进入口中导致发病。轮状病毒腹泻患儿的排泄物、呕吐物、日用品、玩具等都可能成为传染源。

  流行季节

  每年9月至次年1月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至12月是高峰期。

  易感人群

  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

  临床表现

  秋季腹泻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容易被误诊为胃肠型感冒,延误最佳干预时机。冯雪霏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宝宝出现厌食、低烧、呕吐、轻微腹痛等症状,尤其是6个月到2岁的宝宝,一定不要忽视轮状病毒腹泻的可能性。

  如何预防轮状病毒腹泻

  接种疫苗

  预防秋季腹泻,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对于6周龄后没有感染过轮状病毒的婴幼儿,建议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注意手口卫生

  1.小宝宝对喜欢的玩具经常连玩带啃,家长需要注意帮宝宝保持玩具的卫生。

  2.小宝宝的衣物、被子等用具要勤清洗勤更换。

  3.家长每次给宝宝更换纸尿裤、清洗屁屁、冲奶喂奶、喂饭前后都要认真洗手,避免病毒入侵。

  4.不喝生水,入口食物应该新鲜、清洁、未变质。

  做好隔离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秋季腹泻流行季节,尽量不要带宝宝到人多的公共场所玩耍,尤其不要接触其他腹泻宝宝,必要时可以给宝宝戴口罩。根据气温变化,及时给宝宝增减衣物,特别要避免宝宝腹部受凉。家长回家时,要先脱去外衣,洗手、洗脸,确保干净后再和宝宝接触。(重庆五洲妇儿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