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正确认知高血压,避免疾病危与害

2021年10月13日12: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在心脑血管死亡人群中,一半以上都与高血压相关,可见其危害大。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每个人都有必要了解高血压,避免因认识误区给自己及家人带来危害。

  高血压认知的常见误区

  1.不难受就不用降压药

  2.降压药不能随便用,用了就停不掉(担心药物依赖)

  3.血压正常了就停药,血压高了再吃(按需用药)

  4.长期使用降压药有副作用(因噎废食)

  5.认为控制高血压是患者个人的事(家庭生活习惯)

  5.降压药损害肾脏(担心损害肾脏以及性功能)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耿召华表示,许多患者在这些误区的误导下,血压得不到控制,并发症很难避免。

  高血压的症状表现

  高血压不是突然降临的,它的发生早有预兆。如果平时经常出现失眠、头痛、头晕、耳鸣、心悸、四肢麻木等不适症状,要警惕是不是自己的血压太高了。

  出现这种情况,要积极到医院检测血压,如果确诊为高血压,也要在医生指导下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服用药物等方式控制血压,防止对健康造成进一步的危害。

  高血压的预防方式

  对于高血压的预防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1.高血压尚未发病之前,消除致病因素

  (1)合理膳食,低盐低脂,少油高蛋白饮食

  (2)禁烟限酒

  (3)适量运动,改善血液循环,增强体质

  (4)心理平衡,保持相对愉悦,轻松的心理状态

  (5)对易诱发高血压的疾病,类似于高血脂等及早的进行药物干预,防止高血压的发生。

  2.高血压早期,症状尚未明显时定期体检

  应用筛检或定期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治愈率,延缓病程。

  3.血压持续升高,头晕等症状明显时积极治疗

  缓解高血压症状并预防它的并发症,若到了高血压晚期则可通过康复治疗及姑息治疗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高血压患者饮食上的注意事项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要遵循四大原则:

  三餐安排规律

  遵循少食多餐的习惯,不要一顿饭吃太饱。如果身体比较肥胖,一定要控制热量摄入。晚餐清淡,饮食上太油腻会增加中风的概率,如果患者没有痛风或者肾病,可适当多吃一些大豆、花生以及黑木耳等。

  注意低钠饮食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控制钠盐的摄入量,每天钠盐的摄入不得超过5克(一小勺)。这5克是一天的钠盐摄入,其中还包括酱油中1克,如果喜欢吃咸菜、腐乳、腌制品这样的食物,也要适当减少钠盐的摄入量。

  补充钾元素

  钾元素是抗衡高血压的重要武器,对于因钠元素浓度太高造成的血压升高以及血管损伤问题有很大的调理效果。豆类、核桃、土豆、鱼类、禽类、根茎类蔬菜(苋菜、大葱等)以及水果中的香蕉、橘子等都含有较多的钾元素。

  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

  人体每天需要补充充足的维生素,新鲜的水果、蔬菜中含有比较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C。天然的矿泉水当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如锂元素、锌元素、硒元素等等,对身体十分有益。

  得了高血压真的离不开降压药了吗?

  很多人会问“降压药一吃就要吃一辈子吗?”

  耿召华提醒,许多高血压患者不愿意服药治疗,担心降压药吃上去就甩不掉,要吃一辈子,并担心产生“抗药性”,导致对降压药无效。实际上,不吃降压药,高血压对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害就还在持续。(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在全国率先明确食品快检项目和批次数
  人民网重庆10月13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13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号公告,共发布19项地方标准,涉及食品安全、养老等多个民生领域。其中,《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技术规范》(下称《技术规范》)对批发、零售市场食品快速检测项目和批次数、抽样规则、后续处置等提作出明确规定,在全国尚属首次。…
重庆全面启动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人民网重庆10月12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12日,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启动会召开,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英瑜介绍,今年起到2023年,重庆将分步实施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据悉,重庆市着力系统解决电梯安全管理问题,在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深入研究基础上,学习借鉴上海、山东、杭州、南京、广州、成都等地电梯安全管理先进经验,9月18日,由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部署实施新一轮的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5年发展规划发布
  人民网重庆10月12日电 (胡虹、刘敏)今日,新加坡在华知名企业重庆行活动在渝举行。活动期间,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和新加坡贸工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办公室联合发布《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总体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总体发展规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