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过敏性鼻炎患者冬季如何保护鼻子?

2021年11月16日17: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查看患者情况。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图

  近日,冷空气频繁来袭,天气越来越干燥,耳鼻喉门急诊流鼻血的病人明显增多。明明秋天已经过去了,空气中的花粉也没了,为啥你的过敏性鼻炎症状不但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了呢?

  “大多数人都以为秋天是过敏性鼻炎高发季,冬天会好一些,其实不然。原来的过敏因素仍然存在,再加上冷空气刺激、空调取暖器的使用而导致的空气干燥,也会出现其它问题,轻者表现为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严重者会导致鼻出血、头疼、气闷,甚至诱发或加重哮喘。”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鼻科主任李明栋介绍,鼻子也会缺水,如果鼻黏膜长期处于干燥状态,就可能导致干燥性鼻炎。

  特别是进入冬季以后,鼻腔干燥的情况非常常见,它会引起人体的不适,并且还有许多潜在的健康风险,典型表现为鼻腔前部黏膜干燥、充血,表面出现干痂。严重的鼻腔干燥,可导致鼻粘膜以及鼻内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尤其是小朋友,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鼻出血除了气候干燥导致鼻腔干燥外,与冬季室内环境封闭和饮水不足导致体内缺水有关。李明栋建议,冬季要适量补充水分,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清淡饮食也很必要,尤其是饮食过油、过腻、过咸、过辣,更容易造成鼻子干燥。

  过敏性鼻炎虽然是非常高发的一种疾病,但是,过敏性鼻炎患者可以通过以下4种方法加强预防:

  1、远离过敏源对于过敏性鼻炎,远离过敏原是防治发作的重要方法。建议到医院及早找出过敏源,尽量避免。同时对于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比如粉尘、花粉、虾蟹、鸡蛋等要尽量避免接触。

  2、锻炼身体过敏性鼻炎其实就是身体的一种变态反应,一般有过敏体质的人群身体素质都比较差。所以要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才不容易出现过敏的症状。

  3、脱敏治疗在医院查清楚过敏原后,可以进行脱敏治疗。如果过敏性鼻炎拖延太久,后期合并有其他的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曲等症状,在保守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就要考虑手术治疗。

  4、冷水洗脸不管是夏季还是冬季,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冷水洗脸,冷水洗脸能够刺激鼻腔,增强鼻腔的抗寒能力,对于抵御过敏原也是有帮助的。而且还有助于清理鼻腔分泌物,改善鼻子不适的症状。大家可以选择用盐水清洗鼻腔,效果会比较好。

  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的症状是非常相似的,很多人在早期的时候,都把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来治,因此耽误疾病的治疗。所以如果出现连续打喷嚏,并伴有鼻子发痒的情况,需要及时治疗。过敏性鼻炎一般是没有头痛,肌肉酸痛,发热等情况,大家要注意区分。(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