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关于鼻子的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21年10月28日15: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关于鼻子,网上总是有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比如,手动捏鼻子能让鼻梁变高吗?为什么感冒的时候只有一个鼻子能通气......

  重庆军美整形美容医院副院长章小平表示,其实鼻子有很多的小秘密都是大家所不知道的,今天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些有关于鼻子的有趣冷知识,共同探索一下鼻子的“奥秘”。

  鼻孔会背着我们偷偷休息

  虽然我们有两个鼻孔,但大部分情况下,两个鼻孔是交替工作的。当一个鼻孔呼吸时,另一个鼻孔休息,交替变化,这在医学上被称为“鼻周期”。这个现象,也算是身体自我保护的机制。鼻子每时每刻都在呼吸,如果一直保持工作状态,很容易变得干燥,会导致流鼻血,甚至罹患一些鼻部疾病。两侧交替工作,就能保证我们吸入温暖、湿润、干净的空气,维护鼻子健康。

  鼻子可以体验味觉

  小时候喝苦苦的中药的时候,家长总是说,捏住鼻子,一口气喝下去,就不会觉得苦了,其实就算捏住鼻子,还是觉得中药十分苦。

  而说到“味觉”,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口腔。但是,味觉也离不开鼻子。如果有人鼻子堵了,味觉功能也会下降,吃东西感觉没那么香了。事实上,捏住鼻子后,大脑对味觉的辨别能力是会有所下降的。但是主要负责品味食物的是我们嘴巴里面的味蕾,所以捏住鼻子对我们的味觉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鼻子最“青春永驻”

  和其他五官比,鼻子算是一个“青春永驻”的器官了。人老了,一般都会眼花、耳聋、掉牙,但是鼻子不会老。不少高寿的老人,嗅觉还是很灵敏的。这是因为嗅觉神经位于鼻腔顶部,一个安全的“高地”上,外界很难影响到它。不过,也不排除病毒感染、外伤、鼻部肿瘤等因素对嗅觉产生影响。

  鼻毛不足,鼻腔易干燥

  有人嫌弃自己鼻毛不好看,总去修剪;有人喜欢抠鼻子,总会带下来两根鼻毛……这些行为很可能就是你鼻子干疼的原因。鼻毛是鼻腔的“守卫”,不仅能阻挡灰尘、病毒等,还能帮助保持鼻腔的湿度,减少气流对鼻粘膜的刺激。如果我们的鼻毛不足,鼻腔就更容易干燥,呼吸时鼻子也更容易感觉不适。

  高鼻梁捏不出来

  很多家长看孩子小时候鼻梁低,想要捏一捏,让孩子有个挺拔的鼻梁。其实,宝宝小时候鼻梁都不高,1岁半开始,才会慢慢发育,青春期后会定型。要是捏一捏就能有高鼻梁,让“遗传”情何以堪呢。

  关键捏鼻梁还有一些坏处,比如容易伤害到宝宝的鼻黏膜,引发呼吸道感染,或者造成色素的沉着等。(重庆军美整形美容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