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呵护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本报记者  常碧罗
2021年11月19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9日 15 版)

  “在脚下这方热土,我们有幸成为保护者、创造者。”陈松作为“博士服务团”成员,来到重庆市南岸区的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探索行之有效的运营机制。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科技人才会聚重庆市。有人才,更有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嘉陵江边,有一个设计创意产业园。这曾是一处废旧的老厂房,经过重庆大学的改造,实现了从老旧工业厂区到创新创业园区,再到智慧产业社区的华丽转身。两万平方米的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入驻创业者900余人,近两年签订合同19亿元,老厂房里飞出了“金凤凰”。

  环大学生态圈的建设,是重庆市青年科技人才政策的缩影。近年来,重庆出台一系列有力举措,为青年科技人才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年,重庆市出台博士后“黄金18条”政策,建立了全链条、全周期、全球化博士后培养机制。近300名在读博士与设站单位签订了博士、博士后连续培养协议,青年科研人才“蓄水池”逐步成形。不仅如此,重庆市还推出了线上博士后管理服务系统——“掌中宝”。“通过‘掌中宝’,我快速准确了解到博士后站的基本情况,确定了最适合的流动站。”重庆市中医院今年进站的博士后张琪说,这让他看到了重庆市引才的诚意。

  为支持留学人员来渝干事创业,实施“重庆市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支持计划”,每个项目每年最高给予50万元专项资助,截至2020年,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今年4月,新修订的《重庆市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进一步拓宽了资助范围,对留学人员所办企业的工商登记时间和来渝工作年限不作限制,全年资助项目达137个。

  更让青年科技人才振奋的,是重庆不断深化的职称制度改革。不将论文作为申报限制条件,突出品德、能力、业绩、贡献评价;向部分高校、医院、企业、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限……重庆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欢迎青年科技人才,搭建起广阔的人才舞台。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