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交行重庆市分行:科技赋能 金融安保智慧升级

2021年09月30日18: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安保无小事,关键在落实。今年以来,交行重庆市分行保卫部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省时、省力、省心”为目标,切实发挥“科技赋能、减负增效”功效,让银行安保工作质效大幅提升。

  检测与复核“两步走”,做到省时

  曾经的网点检测主要通过员工在营业前、中、后对监控设备不断回放的方式开展,屏幕盯久后还会导致头昏脑涨,既耗精力又费时间。如今,交行重庆市分行通过监控智能巡检系统接入,保卫部可以对行内所有录像机、硬盘、报警设备的运行进行自动检测,做到了“早识别、早发现”。

  在此基础上,为了确保识别精准性,交行重庆市分行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对监控智能巡检系统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次复核,以保障分行监控报警设备正常运行和故障的处理。通过检测与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基层网点不再进行“一日三查”,为相关安保人员每天节约了时间1.5小时以上。

  监控客户端“全掌控”,追求省力

  监控客户端是全面掌控安防网络的新手段,在该客户端系统推出以前,各经营单位涉及安保的员工进入现金、操作室等重要区域必须填报一系列申请。同时,在开展检查工作的时候必须赶到现场才能进行,尤其对远郊地区检查,光在路上就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这给安保人员带来较大负担。如今,通过监控客户端应用,将远郊支行安联新系统径直接入客户端进行测试,可以实现远程检查。

  截至2021年9月末,交行重庆市分行保卫部为20个辖属分支行及分行6个部门共计安装监控客户端51个,为各经营单位远程安全检查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提升了工作效率。

  智能设备“再植入”,确保省心

  在前期有效监控和复核的基础上,交行重庆市分行保卫部又植入了智能设备,给安保工作上了一套“双保险”。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对辖内营业网点的卷帘门、防尾随联动门全面进行改造升级,升级后的防盗设施能有序接入物防远程联网管理系统,实现在线监控;另一方面,对辖内营业网点卷帘门、防尾随联动门开启“人脸识别+密码验证”功能,并连入分行监控中心网络系统,实现卷帘门、防尾随联动门开启信息可查询、可远程管控。通过一系列智能科技手段的植入,将营业网点安保人员从钥匙交接、登记、管理的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切实起到为基层减负的效果。(交行重庆市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