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助力开创中新互联互通新格局

2021年11月24日15: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4日电 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以下简称“2021中新金融峰会”)23日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开幕,共签约项目85个、合同金额1011亿元(含授信650亿元)。

  其中,重庆市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十四五”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农行将在“十四五”期间为重庆提供不低于等值人民币1万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投放支持,助力重庆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西部金融中心、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在2021中新金融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邹乐摄

  持续供能 服务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近年来,重庆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方向,深入推进中新金融合作,中新金融互动频度、辐射广度、带动力度不断增强,中新金融峰会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各国金融行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启动以来,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中新金融合作不断加强。”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在2021中新金融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近年来,围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国农业银行充分发挥综合经营优势,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为中新各领域务实合作贡献金融力量。截至目前,累计为110家企业和项目投放贷款1320亿元,有力支持了陆海新通道沿线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国际物流园、果园港等物流枢纽建设。

  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中国农业银行先后推出“跨境e汇通”“跨境e证通”“跨境e融通”等创新工具,实现了跨境金融服务全流程线上化,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投资及贸易往来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今年前10个月,中国农业银行为客户办理与东盟地区结算业务1188亿美元,提供涉及东盟地区的贸易融资业务792亿元。

  接续发力 助力开创中新互联互通新格局

  据了解,此次峰会以“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共创互联互通新格局”为主题,共商发挥重庆与新加坡“双枢纽”辐射带动作用,对推动中新互联互通由“点对点”迈向中国西部与东盟“面对面”互联互通新格局意义重大。

  “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投资往来密切,开展跨境金融合作具有良好的地缘基础和现实条件。”谷澍谈到,当前,中国农业银行已在新加坡、越南设立分行,与东盟国家的111家银行建立起合作关系,金融开放合作空间广阔。

  下一步中国农业银行将发挥资金、渠道等优势,在双边货币结算、货币互换、信用互认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助力东盟金融机构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参与度。同时充分利用中新互联互通跨境融资渠道,积极探索跨境融资新模式,用好跨境债券、跨境信托等创新工具,不断拓展跨境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助力更多中国和东盟地区企业和项目“引进来”“走出去”,开创中新互联互通新格局。

  据了解,在此基础上,中国农业银行还将拓展与东盟金融同业在数字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持续为乡村振兴、小微企业、绿色产业及环境治理项目提供更强有力的金融支持。谷澍表示,农行长期为农业、农民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目前县域贷款已突破6万亿元。其中在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方面积极探索,借助模型和算法,实现了农户贷款线上化,较好解决了农户贷款成本高、风险大等难题。目前线上农户贷款已突破5000亿元,惠及300多万农户。(胡虹、李金)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