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重庆国企系列专访

登康口腔:创新驱动打造一流口腔大健康专业公司

2021年11月25日14: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冷热酸甜,想吃就吃”“刷退敏感,温柔以喵”……听到这些脍炙人口的广告语,人们马上就会想到牙膏品牌“冷酸灵”。从民族国货到紧跟Z世代的“潮货”,老字号国产品牌冷酸灵不断创新求变,在外资品牌环伺的激烈市场竞争中逆势突围,抢占中国抗敏感牙膏市场60%的份额,如果换算成市场销量份额已超过80%的份额,成为名副其实的细分市场“冠军”。

  “这与我们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的新格局密不可分。”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康口腔”)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嵘介绍说。近年来,登康口腔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创新发展重难点工作,找准党建与生产经营的契合点、落脚点和发力点,构建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的发展格局,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本固基 将党建成效转化为改革发展实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登康口腔第一时间洞察到“防菌”类产品消费需求的激增,在公司党委领导下,他们快速响应成立跨部门的“应对疫情新品开发项目组”,布局口腔防菌类产品矩阵。

  彼时,登康口腔的基础研究也在非常时期“大显身手”。正因为该公司前期开展的一系列自主创新与产学研融合的创新研究工作,让登康口腔以“超速度”在60天内推出了8款防菌减菌单品,抢得了市场先机。2020年,登康口腔成功实现了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创造了疫情下的销售奇迹。

  关键时刻靠得上、顶得住,这得益于登康口腔一直以来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同步开展,从方案的制定、措施的谋划、工作的实施,都与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工作保持同向同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公司发展实效。

  近年来,登康口腔紧紧围绕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同时,登康口腔围绕“一支部一特色”的思路,聚焦把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工作的推动力。“我们营销党支部聚焦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市场营销力,生产制造党支部聚焦生产推动力、技发党支部聚焦科研创新力、行政党支部聚焦服务保障力、生综党支部聚焦运营支撑力、智慧登康项目党支部聚焦项目驱动力。”邓嵘表示。

  可以说,登康口腔逐步形成了以“服务市场营销、服务生产制造、服务技术研发为重心,服务经营管理、服务工程项目为保障,服务职工群众、解决发展难题、培养人才队伍为内涵”的登康大党建格局,公司基层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提升,为企业高质量聚势赋能添彩。

  同频共振 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如何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近年来,登康口腔党委围绕企业改革创新发展重难点工作,找准党建与生产经营的契合点、落脚点和发力点,从理念融合、路径融合、机制融合、载体融合等方面入手,构建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的发展格局。

  登康口腔党委每年年初制定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教育为基础,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将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主题,在安排业务工作时同步安排党建工作、在落实改革发展任务时同步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在应对困难挑战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工作规划上做好顶层设计的深度融合。

  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关键在“融”,根本在“合”,重心在方法。登康口腔党委还积极探索特色党建工作,持续打造成效明显的党建活动品牌,树立“精兵强将干党务”理念选拔和吸纳员工队伍中的优秀经营管理人员到党务工作岗位。同时,在公司重点难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务工作人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项目急难险重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做奉献,在攻坚克难中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真正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为公司主业发展充实了人才储备,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科技创新 支撑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登康口腔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立了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每年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登康口腔现已建成和拥有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七大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和全国唯一的抗牙齿敏感研究中心,集成科研院所、高校、产业链企业各类优势资源,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促进高科技成果迅速转化落地,公司正积极向国家级创新平台迈进。”邓嵘表示。

  据介绍,登康口腔围绕口腔大健康,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建立完善了研发投入、创新激励等保障机制,为公司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转化提供保障,促进创新水平提升。

  2018年,登康口腔引进世界一流的集成产品开发(IPD)体系,提升研发效能。同时,登康口腔还强化基础研究,坚持自主创新与合作创新结合,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并推进企业间技术合作创新,谋求共同发展。

  从中国第一支氯化锶抗敏感牙膏到“氯化锶+硝酸钾”双重抗敏感专利技术,再到国内首创的生物玻璃陶瓷抗敏技术,登康口腔不断提高行业技术壁垒,牢固树立了在抗牙齿敏感核心技术创新的领先地位。近三年来,该公司开展科技项目52项,转化产品30余项,拥有授权专利150余件,先后牵头主导起草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并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的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在新产品研究上,登康口腔与国内外领先的新产品数据咨询公司、医疗器械科技公司、香精香料公司、化工企业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布局口腔医疗器械市场,加快该公司在口腔大健康领域的战略转型步伐。

  推进IPO 打造一流口腔健康管理专业公司

  当前,登康口腔正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庆建设实施西部创新中心的科技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布局口腔大健康战略和公司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通过打造更加智能、健康、个性化产品引领市场潮流,满足市场需求,不断提升顾客满意度。

  近几年,登康口腔推出了火锅牙膏、国博套装和儿童五彩星期、七彩童趣牙膏套装,在话题数据、搜索指数、用户UGC等核心数据均超出预期,充分体现了品牌的国民化和年轻化。

  下一步,登康口腔党委将始终坚持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统领全局,以用户为中心,以品牌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作支撑,以品质作保障,加大产品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和口腔大健康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推进卓越绩效和阿米巴经营管理,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确保登康口腔高质量IPO上市成功,把登康口腔建设成为中国领先的口腔健康整体解决方案专家。(胡虹、古福、朱林国)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