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将有二千六百多万选民参加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

十二月二十日前选出新一届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

2021年11月26日07:5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1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人大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全市区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于2021年底至2022年初进行换届,全市将有2600多万选民参加本次换届选举,12月20日前将选出新一届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

  为做好本次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近3万字的调研报告,全面分析和反映了本次换届选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同时,及时举办专题培训班,首次以视频方式将换届选举业务直接培训到所有乡镇、街道人大干部和选举工作人员,参训人员达8000余人。

  据悉,本次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主要分三个阶段:一是准备阶段(2021年6月底前)。二是实施阶段(2021年7月至2022年1月)。三是总结阶段(2022年2月至2022年3月)。目前,第一阶段任务已顺利完成,第二阶段任务正有序推进。38个区县均已按要求组建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班子,制定了换届选举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和相关预案,作出了换届选举时间、设立选举委员会等决定,抽调充实选举工作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完成了代表名额重新确定分配和选区划分等阶段性任务,选民登记等工作正有序开展。

  据统计,全市现有786个乡镇(本次换届784个,有2个任期未届满)、245个街道。成立选举工作机构19810个,培训选举工作人员6万余人。按照有关规定共重新确定区县人大代表总名额12285名、乡镇人大代表总名额50132名,依法增加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名额5900余名。共划分区县人大代表选区5200多个、乡镇人大代表选区18900多个。

  截至11月20日,32个区县已完成选民登记工作,已登记选民2280余万人;其余6个区县正在开展选民登记,到本月底全面完成。目前,38个区县已开展政党和人民团体提名推荐和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工作,共推荐区县代表候选人17000余名、乡镇代表候选人68000余名。

  “本次换届选举我们将把好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特别是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适当提高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新增代表名额向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等倾斜,其中新增的区县人大代表名额重点向由乡镇改设的街道倾斜,注意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中产生代表。”市人大常委会选举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完成面上集中督导的同时,继续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督促指导,推动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 周尤)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孩子六周岁前夫妻每年可休五至十天育儿假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陈琦、刘敏)11月25日,《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简称《决定》)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黎藜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人事任免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 (陈琦、刘敏)11月25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项。 一、任命 苏福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 肖淘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 伍星、陈宏宇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柯涛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 王小林为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侯军为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程晓东为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蒋友波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廖建斌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审判员; 汤伟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 梁婷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 王靖羚、艾寒春、陈思、朱明伦、任志勇、王浩铭、龚珊、夏磊、迟雅娟、孙强、程天民、叶庭华、赵露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张德江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崔天明、刘欢、刘宇、周觊、郑兴时、黎琳、冉绍彦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员; 廖万超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谭强、刘浩、潘霞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员; 张强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张杰、徐小云、李军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员; 伍晓畅、冉雯、熊姿、杨杉、宋燕青、胡清坪、卢彦汝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员; 赵磊为重庆市两江地区人民检察院(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 尧荣恒、刘宝、王一涵、张崇杰为重庆市两江地区人民检察院(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员。…
“云”上招聘 2021年“川渝联动送岗位”活动启动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为加强川渝两地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对接,由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四川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年“川渝联动送岗位”云端招聘活动已启动,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12日。 本次活动围绕“川渝云联动点·送岗暖人心”的主题,活动采取“直播带岗+线上送岗”的方式,旨在为川渝两地有招聘需求的优质企业、川渝两地重点求职群体牵线搭桥,打破传统线下招聘活动的地域、时间限制以及供需双方信息不畅通、不对称的问题,以更直观的“面对面”方式集中展示企业招聘岗位,让求职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取自己有意向的职位信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