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沙坪坝:斐然湖畔花开争艳 乡村展现新图景

2021年07月26日18: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风景秀丽的村景。郭思云摄

  人民网重庆7月26日电 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庆丰山村的斐然湖畔,4000多平方米、近20万株马鞭草花开正艳,不少游客们漫步在花海之中,不时驻足停留,用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一刻的美好。

  “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中梁镇人大代表们的帮助和支持。”该村村民吕钟华高兴地说,“斐然湖为我们带来了游客,以往蔬菜、水果必须挑到集市上出售,还不一定能够卖个好价钱,现在反而供不应求了。”说罢,吕钟华又忙活起来。

  中梁镇是重庆主城随时可触及的山水之乡,是乡村场景保存完好的田园之乡, 2020年1月,沙坪坝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期间,中梁镇人大代表小组提出:希望结合中梁镇良好的地理资源、文旅资源,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绿色之路。

  建议得到沙坪坝区政府的重视和回应。很快,沙坪坝区确定了以斐然湖为核心实施环24公里道路、覆盖34平方公里中梁区域的中梁·都市村庄打造,通过生态系统修复、乡村产业引导、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融为一体,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要有长期的战略思维”“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在充分发挥特色上做文章”“要明确产业导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突出整治重点,不断总结试点村经验,积极探索农村基础设施可持续运行的管护运行机制”“要压实责任、完善措施、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创新机制,不断丰富工作内涵,通过专项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斐然湖项目建设期间,中梁镇人大多次组织区、镇人大代表视察,并提出多条建议,有力助推了项目的实施。

  今年以来,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区人大代表到斐然湖开展乡村振兴建设专项视察。“今后我们要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进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沙坪坝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该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斐然湖核心区一、二、三期农房改造工程的有序推进,如今,数百栋农房实现华丽“变身”,美丽乡村有了新“面貌”。(刘政宁、黄亚辉、吴明静)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