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在北碚成立

2021年07月31日19: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31日电 30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与西南大学合作建立的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在北碚区西南大学举行成立仪式。这也是全国首个地方人大常委会与综合性大学联合成立的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

  据了解,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将定期发布研究动态信息,组织和开展有关人大的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的实证调研、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论证等活动。

  同时,将组织开展人大工作调研、研讨、培训和研究成果的推广活动,与外地人大开展理论研究的合作交流,并每年按研究重点,发布课题申请指南,组织研究人员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推荐项目申报、成果推送、成果评奖。

  研究中心计划每届聘请15-20名研究人员,第一批聘请了13名来自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专家学者研究人员。研究人员将根据研究中心的安排参加课题申报、相关人大工作调研、研讨活动,为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专家咨询与决策建议。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烨提到,该研究中心的成立,可借西南大学的学术优势,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北碚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同时也将为西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新视野和新场景。

  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也同步发布了课题研究规划。当天研究中心还与四川省广安市人大常委会、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签署了协同开展人大工作研究的协议,通过三方协同研究、委托研究两种形式,聚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立足地方人大依法履职,有效行使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任免权、监督权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突出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在当天的成立仪式后,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举行了第一次研讨会,聚焦“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高质量做好新发展阶段地方人大工作”主题,来自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人大研究》杂志社,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四川省绵阳市、广安市及我市江北区、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以及西南大学的相关专家学者、人大工作者作了研讨交流。(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