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警惕致盲眼病真菌性角膜溃疡

2021年11月26日14: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接诊了一名因“右眼角膜真菌溃疡”入院的56岁男性患者,经角膜移植手术后,目前已出院。

  据了解,该患者从今年4月份起,右眼突然发红,而且会流眼泪睁不开,总觉眼睛里有东西。起初,他认为只是简单的眼睛发炎,并未过多在意,但在点了一个月左右的眼药水后,病情仍持续加重,视力急剧下降,这才就医检查。

  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眼表及角膜科门诊主任任毅表示,眼睛不舒服切莫自行乱点眼药水处理,角膜炎是一种严重的致盲性眼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角膜炎病程长,恢复缓慢,若不及时得到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角膜溃疡甚至穿孔,最终可能需要进行角膜移植。

  什么是真菌性角膜溃疡

  真菌性角膜溃疡是一种由真菌引起的致盲率极高的感染性角膜病变。发病大多与农业劳动时受植物性小叶伤有密切关系,诱因中以脱粒时被稻谷弹伤最多,其次为植物枝叶擦伤及尘土等异物入眼,亦可见于长期患者其它性质的角膜炎时继发感染真菌者。

  真菌性角膜溃疡的临床表现

  起病相对缓慢,早期可仅有异物感,而后出现眼部刺激症状,如疼痛、畏光、流泪等。角膜病灶呈灰白色而欠光泽,外观干燥粗糙,表面隆起。溃疡周围可出现浅沟或因真菌抗原抗体反应而形成免疫环,有时可见伪足或卫星灶。角膜后可出现斑块沉着,或前房积脓。真菌进入前房可导致真菌性眼内炎。

  如何预防真菌性角膜溃疡

  避免眼角膜外伤,如农作劳作时,建议佩戴护目镜。若发现受伤,应及时到正规眼科医院就诊;

  禁止滥用抗生素及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对于长期局部需要应用激素的患者应做好监测;

  注意用眼卫生,保护用眼。不要在强光下阅读,暗室停留时间不能过长,室内光线需充足柔和。(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