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三年角膜移植2次 公益救助让10岁男孩重获光明

2021年11月23日21: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收治了一名因右眼真菌角膜溃疡的儿童患者小高(化名),经角膜移植手术,成功保住视力,避免失明风险。

  据了解,10岁的男孩小高在3年前开始皱着眉头看东西,他的妈妈察觉到他双眼视力逐渐下降,右眼较为明显,误以为是近视未加在意。直到2018年12月,小高的右眼突发角膜穿孔,父母才带他就医治疗。但术后因未定期复诊,导致眼睛再次出现“真菌性角膜溃疡”,在重庆市红十字爱尔眼库的公益救助下,再次接受角膜移植手术,目前已康复出院。

  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眼表及角膜科主任任毅表示,随着病情的好转,很多患者逐渐不把复查当回事了,常认为复查就是去开眼药水。其实,复查的目的是定期观察眼内的情况,包括移植片的贴合程度、是否有炎症、内皮细胞的个数等等,这些都是用肉眼看不到的,需要检查来确认。角膜移植术后的护理和复查很重要,突然出现视物不清,视力下降;突然出现眼痛、眼磨、眼红、流泪、畏光;手术眼受到外部的创伤;突然出现的眼部其他不适等紧急情况须马上就医。

  据悉,重庆市红十字爱尔眼库“你是我的眼2020”贫困角膜盲症公益救助项目,是爱眼公益基金会联合爱尔眼科医院发起的一项公益救助项目,针对需要角膜移植手术的低保、五保、一级残疾、二级残疾等患者提供一定额度的手术费用援助。从2016年开始,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由全国各地的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病学组医生团队提供医疗支持。(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