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第十五届中国·重庆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开幕

2021年11月27日13: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第十五届中国·重庆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开幕式。蒋海涛摄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 一片红叶寄未来,我心归处是巫山。11月26日晚,第十五届中国·重庆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开幕式隆重举行。在开幕式中,还举行了龙骨坡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启动仪式。

漫山遍野的巫山红叶。卢先庆摄

  巫山推出多条赏红叶线路

  晚上7点,随着歌舞《满山红叶似彩霞》正式拉开了第十五届中国·重庆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开幕式的序幕。巫山民歌《数花》《豌豆苞谷》,情景表演《敢向绝壁要“天路”》,歌舞《美丽的巫山》等一个个具有巫山地域特色的节目纷纷上演。

  据介绍,今年红叶节,更加注重沉浸式体验,在视觉、听觉、味觉等方面进行了全新设计,借助“内外联动”“虚实结合”,打造沉浸式慢游的全新旅游模式。

  为了让游客与红叶更好互动,巫山还推出了四条核心景区赏红叶线路,并且水、陆、空兼备,带来更立体的观摩体验。此外,红叶节期间,还将举办第五届巫山烤鱼消费季、第一届“世界遗产地·巫山五里坡”科考旅游季、“巫峡原乡·美丽村庄”乡村旅游体验季以及“我爱红叶”抖音挑战赛、民宿音乐季、第一届巫山 “村晚”、巫山脆李科普园开园仪式等多种活动。

巫山城市夜景。蒋海涛摄

  龙骨坡遗址开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在开幕式中还举行了巫山龙骨坡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启动仪式,这是长江三峡地区首个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的申遗项目,也是巫山继五里坡世界自然遗产申报成功后的又一世界遗产申报。

  据了解,龙骨坡遗址被誉为“东亚人类摇篮”,出土了东亚地区迄今最早的古人类化石,也是迄今欧亚大陆时代最早、内涵最丰富的史前文化遗址之一。

  龙骨坡遗址从1984年至2012年,先后经历四次阶段的系统发掘,出土物包括人科化石、石制品及多种脊椎动物化石。其中,人科化石被命名为直立人巫山亚种,俗称巫山人。

  作为龙骨坡遗址的发现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研究员黄万波,被巫山县人民政府授予“龙骨坡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代言人”称号。黄万波表示,巫山龙骨坡遗址对研究东亚人类起源及其演化有着深远的科学依据,他将在此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峡之光带你沉浸式游长江

《三峡之光》带领游客沉浸式游览。蒋海涛摄

  远古巫山、诗话长江、浪漫三峡、神女归来……恰逢红叶节期间,巫山也推出“壮美长江·诗画三峡”大型长江情境夜游《三峡之光》实景演绎,将于11月27日对外试运行,每日19:30在县城旅游码头定点发船。

  《三峡之光》大型长江情境夜游规划里程12公里、时长70分钟,包含“两江四岸”建筑集群创意光影和龙门峡夜游演绎两个部分。游船从旅游码头出发,途径神女大道,然后在巫山120急救中心调头沿着南陵古道、宁江渡、龙江新区,穿过龙门大桥来到水上崖壁投影点,通过船内表演与崖壁投影秀相结合的形式,实现船内船外古今穿越,着力营造千年巫山,万里长江的神奇绚烂,让游客乘着长江晚浪,寻觅光之万向,恍然置身于三峡历史长河的时空幻境之中,最后返回旅游码头。

  《三峡之光》两江情境夜游打造的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上的“时空之旅”,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区的高颜值“生态夜游”,将成为巫山文旅夜游的新起点和新篇章,为游客带来更多不一样的奇妙夜晚,让夜间旅游真正成为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