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建行重庆市分行创新推出“农产品仓储补贴贷”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10日15: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以金融活水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建行重庆市分行服务巴渝乡村振兴又出新举措。近日,该行创新推出涉农普惠融资新产品——“农产品仓储补贴贷”,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对新型农业主体新金融服务支持力度。

  建行重庆市分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建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据介绍,“农产品仓储补贴贷”是建行围绕涉农主体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建设并获取相应补贴资格的场景,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为从事新建或扩建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设施的小微企业法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主体发放的,用于企业日常运营所需融资的贷款业务。该产品首选国家级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推进试点区——重庆开州区落地,首批投放的2户家庭农场均是第一次从银行获得贷款。

  为把准乡村振兴服务脉络,把金融创新服务做实做细,建行重庆市分行深入研究乡村振兴“强农惠农”相关产业政策,跟进金融服务措施。在国家农业农村委、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出台“全面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的背景下,建行重庆市分行迅速成立业务创新团队,积极与重庆市农委对接、探讨创新合作模式,并在开州、江津等补贴政策试点区开展市场调研、客户实地走访等。结合政策支持、行业分析及实地调研结果,该行广泛研讨,多方沟通,最终在11月创新推出了“农产品仓储补贴贷”,并成功实现投放。

  “长期以来,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普遍因为缺信息、缺抵押等难以获得有效的信贷金融支持。”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一难题,该行充分与农业主管部门进行对接沟通,积极运用普惠金融数据分析的特点,以专项奖补项目申报公示资格为依据、以客户经营数据为画像基础展开授信、锁定发放奖补资金专户为风控,三管齐下探寻解决路径,有效解决了涉农企业的融资痛点。下一步,该行将继续与地方政府机构、农业主管部门深化合作,持续推进新金融实践,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研究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胡虹、李金)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