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重庆国企系列专访

西投公司:党建领航,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年12月14日21: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4日电 2018年1月,重庆西站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与渝贵铁路同步建成投用,重庆全面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

  2020年2月,重庆西站综合交通枢纽二期工程仅用20天时间,在全市率先复工复产并得到了国务院复工复产督导组充分肯定。

  2021年1月,重庆西站综合交通枢纽二期重庆西站轨道环线、5号线西站站台层开通运营,打通了地铁环线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5月,与旭辉集团正式签约合作开发重庆西站TOD项目,联合开发西站站前广场盖上物业,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门户TOD新地标。

  荣获重庆市建筑业协会颁发的“重庆‘山城杯’安装工程优质奖”“‘巴渝杯’优质工程奖”,中国“龙图杯”第八届全国BIM大赛综合组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五年来,重庆市西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投公司”)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改革步伐,加速项目建设,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新丝绸之路建设和富民兴渝贡献了国企力量。

  党建领航,为转型发展把准正确航向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西投公司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机结合,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使党的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西投公司党支部组织委员、总经理赵永波表示,“公司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修订‘三重一大’、支委会议事规则等12项,制定《支委会前置研究讨论清单》等7项,严格落实‘四步工作法’,规范党组织前置把关程序,有效履行把关定向职责,78项管理制度汇编成册,涵盖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各部门均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开展工作,目前公司各项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良好。”

  筑牢“地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西投公司党支部发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西投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西投公司党支部始终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以深化“璀璨西站、筑梦未来”特色党建品牌创建为导向,以打造“四强四好党支部”为抓手,齐头并进,推动党建工作创新,确保支部建设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化解市场化转型发展重点难点任务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保持队伍和谐稳定。通过评选“两优一先”,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运营保障组,开展“走项目、进一线”“提质增效”“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增强党员干部主动服务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

  强基铸魂,擎旗奋进,西投公司正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用实劲,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抓项目建设就是抓高质量发展、抓基础设施提升、抓民生改善。西投公司坚定不移地把实施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勇于担当、干在实处,在重庆西站项目建设中,精心组织、科学管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以精品项目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2018年1月枢纽一期工程建成投用、2021年1月枢纽二期工程轨道区建成投用,均面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需多专业交叉同步施工等困难。西投公司加大外部协调、强化内部统筹,会同参建各方深入研究施工方案、精心组织技术措施,对施工界面、材料流线进行详细梳理,制定了周密的施工材料、检测、验收等计划,加强了对现场安全、质量、环保的监督和技术指导工作,促进参建各方加大人、机、料投入,在保障施工安全、质量、环保的前提下,有效缩短了工期,实现14个月完成21万方枢纽一期项目建设的“西投速度”。

  放眼“十四五”,创造畅通便捷的重庆交通新模式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西投公司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塑造新发展优势,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抓住改革发展的新机遇,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效益,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征程中体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为实现“打造中国西部最大客运交通枢纽、创建口岸型综合商业中心区、深度助推区域综合经济增长”目标不懈奋斗。(胡虹、徐粘琴)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