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綦江: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5日16: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5日电 近日,在綦江区通惠街道,重庆市宇红轨道车辆配件有限公司新厂房主体施工正如火如荼。新厂房建成投用后不仅会扩大产能,更重要的是首套国产铁路机车车辆用1:1制动动力试验台将在此落地调试。

  铁路机车车辆用1:1制动动力试验台是用于检测产品能否达到国内或国外市场产品标准的平台,“我们作为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定点供应商,生产的闸瓦必须达到3104.1标准。”该公司总工程师邱华介绍,以前产品要检测达标需跑到北京或者大连等地,短则排队半年,长则排队一年,才能检测上。

  目前全国范围共有4套铁路机车车辆用1:1制动动力试验台,检测非常不方便。2019年重庆市宇红轨道车辆配件有限公司与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合作研发国产铁路机车车辆用1:1制动动力试验台,经过2年多时间的专研,目前,该试验台已完成前期研发,并在生产厂家生产调试完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重庆市宇红轨道车辆配件有限公司敢于迎难而上、勇

  于突破自我,致力于革新技术、创新产品,不断在挑战中求突破、在转型中谋发展,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

  “公司年产值1亿多元,其中5%以上都用于科研。”邱华说,目前,公司与中车合作研发的防虚穿长寿命闸瓦也已进入试制阶段,经过技术改进、结构调整,新产品组装失误率更低,耐磨性更好、寿命更长,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重庆市宇红轨道车辆配件有限公司还将积极投身于基于RFID的车辆闸瓦实时智能检测系统、国际首创的重载货车闸瓦智能检验验证系统、货车闸瓦制动推力实时检测、自动更换闸瓦的智能机器人系统等研发中,切实为行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綦江,像重庆市宇红轨道车辆配件有限公司一样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还有很多。目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98家;截至10月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共计投入科研资金超过6亿元。(刘政宁、成蓉、马卓)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