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璧山区人民医院开展“无痛分娩”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12月17日16: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璧山区人民医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17日电 近日,璧山区人民医院外科第九支部委员会来到了孕妇学校,开展以“无痛分娩”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在场的妈妈们讲解关于无痛分娩的的相关知识,同时还提供与围产期有关的健康咨询服务。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妈妈们在经历了十个月的孕期后终于要和自己的宝宝见面了,此时妈妈们也在担心着分娩时的疼痛,但其实现在开展的“无痛分娩”技术已经能大大降低孕妇分娩时的疼痛,不过仍有部分妈妈还是存在这样的疑虑:“无痛”真的不痛吗?对宝宝会不会有影响呢?费用贵不贵?

  针对这些问题,麻醉科副主任王艳冰在现场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他的细致讲解,在场的妈妈们对“无痛分娩”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纷纷表示再也不用担心“无痛分娩”会给自己和宝宝带来不好的影响了。同时,志愿者们还向在场的妈妈们提供了围产期相关知识的咨询,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健康科普:

  产痛对妈妈和宝宝带来哪些影响?

  产痛会导致产妇情绪紧张,使宫缩抑制,产程延长,导致胎儿宫内窘迫;产妇因疼痛过度换气导致耗氧增加,呼吸性酸中毒,影响胎盘血供,产儿出现低氧血症;能量大量消耗,产妇疲惫,导致宫缩乏力,产程延长;产痛还会给产妇造成心理伤害,易发生围产期抑郁。

  剖宫产就可以不经历产痛了吗?

  剖宫产虽然可以避免接受产时的疼痛,但术后的切口痛和子宫收缩痛是不可避免的;开腹后会导致盆腔的一些脏器粘连,会增加以后手术的难度。并且剖宫产术后会在肚子上留下一道疤痕,这对于爱漂亮的妈妈们来说可就不太友好了。顺产的胎儿“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新生儿湿肺”的患病率会相对减少,胎儿大脑受到挤压对宝宝的智力发育也有好处。

  “无痛分娩”是真的一点都不疼了吗?

  不是的,为了让妈妈们有力气生娃,最好的效果是留部分子宫收缩的疼痛感觉,妈妈需要时可以随时用力。“无痛分娩”不仅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受疼痛的折磨,还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避免子宫胎盘的血流减少,改善胎儿的氧合状态。无痛分娩使用的麻醉药剂量很小,对哺乳也没有任何影响。当然任何一项技术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无痛分娩”也存在着3%的失败率。(陈琦、周密、钟方雪)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