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高龄产妇的注意事项

2021年11月24日16: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高龄产妇,一般是指年龄在35周岁以上的产妇,这其中,又分为初产妇和经产妇,就是第一胎还是第二、三胎的区别。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提醒,高龄产妇要考虑的不仅是怀的问题,还有孩子及妈妈的健康、安全问题。对于高龄孕妇而言,会面临更多优生优育问题,因此更要注重全孕期的健康管理。

  高龄孕妇需做的检查

  孕早期NT检查

  NT检查不仅能通过测量胎儿颈部透明带,评估胎儿常见染色体异常。同时,还是胎儿的第一次结构畸形小排查,了解胎儿有无严重的结构畸形,如无脑儿、胸外心、肢体缺失、脊柱裂等严重畸形。

  羊水穿刺检查

  相比适龄孕妇,高龄孕妇更容易出现染色体问题,所以建议用精度更高的羊水穿刺检查代替唐筛进行染色体检测,以此来评估胎儿是否有21/18/13染色体异常。

  四维系统排畸

  这是一次系统全面的胎儿畸形排查,能清晰看到胎儿器官结构的发育情况,筛查胎儿是否存在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等重大畸形。

  高龄孕妇 更要关注血糖、血压指标

  高龄孕育更容易遇到妊娠合并症,如妊娠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关注血糖、血压指标能帮你及时发现问题,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妊娠高血压

  表现为高血压、尿蛋白、水肿,严重时出现抽搐、昏迷、心肾功能衰竭,甚至母婴死亡。

  妊娠期糖尿病

  易引起胎儿早产、巨大儿、胎儿畸形、死胎等危险情况,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高龄孕妇建议有专属产科医生

  高龄孕育本身潜在诸多问题,孕期需要充分考虑染色体异常、胚胎质量不佳、内分泌失调、子宫异常等不稳定因素。

  在分娩方案的规划上,也需要考虑高龄可能出现的骨盆和韧带功能退化、软产道组织弹性减弱、子宫收缩力也相应减弱等情况。

  若能有一位专业的产科医生从孕早期开始介入,根据你的个人情况进行科学的孕期管理,跟踪指导把握各孕育阶段情况,对高龄孕育而言是更大的安全保障。(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