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规范产检 孕育健康宝宝

2021年10月21日07: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孕育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准爸爸准妈妈的期盼,然而受遗传基因、多胎妊娠、生活环境等多方因素的影响,怀孕期间可能会出现孕妇所不易察觉的妊娠风险,于是规范产检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产检一般需要进行几次?高危妊娠的情况又有哪些呢?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妇产科医生胡燕,走进演播厅,带大家了解一下相关话题。胡医生你好!

  胡燕: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怀孕之后需要进行产检,那么,产前检查的意义是什么呢?

  胡燕:规范的产前检查能够及早防治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及时发现胎儿异常,评估孕妇及胎儿的安危,确定分娩时机和分娩方式,保障母儿安全。

  主持人:那么,孕期产检需要进行几次呢?

  胡燕:根据我国《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2018年)》,推荐6-13周+6天、14-19周+6天、20-24周、25-28周、29-32周、33-36周,每个时间段至少要产检一次,37-41周每周一次。可见,孕期需要至少7-11次产前检查,有高危因素者,酌情增加次数。

  主持人:母子健康手册上会有一个预警颜色标识,代表的是什么意思呢?

  胡燕:母子健康手册上有绿色、黄色、橙色、红色、紫色五种颜色标识,它们代表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的不同分级。绿色代表低风险,黄色代表一般风险,橙色代表较高风险,红色代表高风险,紫色代表孕妇患有传染性疾病。

  主持人:那么,哪些人群属于高危妊娠呢?

  胡燕:妊娠风险主要是根据孕产妇基本情况、妊娠合并症、妊娠并发症来划分的。孕产妇基本情况包括年龄、骨盆情况、孕产史、手术史等。

  妊娠合并症包括:心血管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精神病、肿瘤、神经系统疾病。

  妊娠并发症包括:双胎、三胎、先兆早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巨大儿、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胎膜早破、羊水过多、羊水过少、血型不合、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

  孕产妇基本情况、妊娠合并症、妊娠并发症的程度不同,就具有不同的妊娠风险。比如,年龄≥35岁或≤18岁属于一般风险,年龄≥40岁属于较高风险。再比如,妊娠合并糖尿病、甲状腺疾病无需药物治疗的时候属于一般风险,需要药物治疗的时候具有较高风险,糖尿病或甲状腺疾病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时候具有高风险。

  主持人:如果产妇是高危妊娠者,应该怎么办呢?

  胡燕:高危妊娠涉及的范围广,在此以一种常见的妊娠合并症--贫血,来做说明。贫血孕妇对分娩、手术、麻醉的耐受能力差,易发生失血性休克、并发产褥感染。孕妇中重度贫血时,容易造成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窘迫、早产或死胎。

  产检的时候,医生首先会询问孕妈妈进食情况,了解是否存在妊娠早期呕吐、偏食等导致营养不良;然后会询问是否存在乏力、头晕等贫血表现,观察是否有皮肤、唇粘膜、睑结膜苍白等贫血体征;接下来会做血常规、贫血三项、地贫基因筛查等检查。通过以上交流、处理,对贫血的病因、程度、风险作出判断,明确是缺铁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巨幼细胞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中的哪一种,进行风险分级,血红蛋白60-110属于一般风险,血红蛋白40-60属于较高风险,血红蛋白≤40属于高风险。根据不同贫血程度和风险,医生会给出饮食指导,建议口服铁剂、注射铁剂或是输血,做好临产后备血、预防产后出血、产后预防感染等工作。

  针对胎儿缺氧的监护,有孕期彩超胎儿血流监测、胎儿生物物理评分、孕晚期胎心监护等,用以预测胎儿宫内储备能力。

  如果孕妇是合并贫血的患者,建议定期产检,完成必要的检查项目,根据医生的建议,进食含铁丰富的饮食,正确补充铁剂,按时做血常规、彩超和胎监等检查。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胡医生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胡燕:再见!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