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期抑郁怎么办

2021年10月18日16: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怀孕对于很多女性来数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可是有部分孕妇却因为某些不愉快的经历或不懂得调节压力等原因而患有孕期抑郁症。那么,孕妇抑郁了该怎么办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表示,发现孕妇患了孕期抑郁症千万不要慌,孕期抑郁并不可怕,只要小心处理,孕妇还是可以恢复愉快的心境。

  孕期抑郁的缓解方式

  尽量使自己放松

  多做一些会使自己感觉愉快的事情。照顾好自己,是孕育一个健康可爱宝宝的首要前提。

  和丈夫多交流

  保证每天有足够的时间和配偶在一起,并保持亲昵的交流。

  不良的情绪要适当表达出来

  如果有恐惧或担忧的情绪,可以向配偶或者好友们倾诉,让他们给予一定的精神支持和安慰。

  学会调节压力

  不要让生活充满挫败感,时时注意调整情绪。深呼吸,充分睡眠,多做运动,注意营养。

  病情严重的孕妇要进行积极治疗

  如果发现自己做了很多的努力,却没办法改善抑郁的状况,那应该马上去寻求医生的帮助,配合医生积极地治疗。孕妇也可以去看一下专业精神科专家,以免病情延误,给自己和胎儿带来不良后果。

  孕期抑郁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在怀孕4-10周情绪过度不安,可能导致胎儿口唇畸变、出现颚裂性兔唇。

  孕妇精神状态的突然变化,如惊吓、恐惧、忧伤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精神过度紧张,能使大脑皮层与内脏之间的平衡关系失调,引起循环系统功能紊乱,容易导致胎盘早期剥离,甚至造成胎儿死亡。

  当情绪不安时,胎动次数会较平常多三倍,甚至高达正常的十倍,如胎儿长期不安、体力消耗过多,出生时往往会比一般婴儿体重轻一公斤左右。

  在怀孕期的情绪长期受到压抑,婴儿出生后往往出现身体功能失调,特别是消化系统功能特别容易出现紊乱,

  孕妇的情绪起伏大会刺激神经系统分泌不同的激素,透过血液进入胎儿体内,从而影响胎儿的身心健康。(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