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期补铁的常见误区

2021年10月15日15: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孕期充足的铁对于妈妈和宝宝的发育都是至关重要的,贫血会导致准妈妈容易发生感染性疾病,而且康复的速度也较慢。准妈妈如果孕期出现贫血,容易造成宝宝的铁储备减少,使宝宝发生贫血的几率相对较大。当准妈妈们在孕期检测中发现贫血时,除了要遵医嘱进行适当地药物治疗之外,日常中饮食的合理搭配也是十分重要的。那百姓口中经常说到的红糖补铁、红枣补铁、鸡蛋补铁,这些食物真的能为孕妈妈提供充足的铁元素吗?

  误区一:红糖、红枣可以补血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高雪清表示,红糖和红枣中所含的铁不是血红素铁,含量也比较低,并不是补铁的主要食材。同时红糖和红枣由于糖分含量较高,孕期如果食用过多,反而会造成体重超标、血糖异常的情况发生。

  误区二:菠菜可以补铁

  相对来说,菠菜是孕期的一款好食材,菠菜的叶酸、维生素B2、维生素K含量都比较丰富,这是孕期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但是菠菜并不能直接补铁,菠菜中的铁是非血红素铁,并不能直接被人体消化吸收,而且菠菜中的草酸含量比较多,对于铁的吸收也有妨碍性。

  误区三:鸡蛋、牛奶可以补铁

  鸡蛋蛋黄中的铁含量比较丰富,但由于蛋黄中富含的卵黄高磷蛋白,对铁的吸收有干扰作用,所以蛋黄中铁的吸收率比较低。

  牛奶主要提供的是优质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素,过多的钙摄入会降低铁的吸收率,所以大量喝奶并不可以补铁。相反,我们平时还要把喝奶和补铁的时间错开,以免引起铁和钙的干扰性。(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